担忧菠萝价格崩盘,台湾果农:要集体上街找蔡英文抗议

大陆3月1日起暂停进口台湾菠萝(台湾称“凤梨”),台湾产区果农喊话蔡英文“政府”想办法解决,否则难保集体到蔡办前抗议。目前最棘手的是,凤梨熟了不采不行,台南凤梨农无奈表示,采不采收陷两难,万一采收但价格崩盘,最后恐只能全部弃采。
据了解,台湾凤梨去年产量约43万吨,出口约5万吨,其中9成以上、约4万1000多吨销往大陆。
图片
其他市场与大陆相比,九牛一毛
屏东县及高雄市是台湾的凤梨重镇,目前凤梨已进入产期,外销最大市场却对台湾“关门”,万峦乡潘姓农民说,这两年凤梨行情本就不好,现更是雪上加霜。
屏东县年产凤梨12到14万吨,其中四分之一外销,九成销大陆。屏县府昨下午突发出“封柜外销日本”采访通知,在高树乡银狮合作社封今年第一个销日货柜。县长潘孟安声称,屏东凤梨去年销日300多吨,今年倍增到600多吨,屏东凤梨布局全球,不只依赖单一市场。但农民对比却不买单,酸说销陆以“万吨”算,销日仅“百吨”计,就算倍增也仅占外销量九牛一毛,实在没太大帮助,只剩宣示意义。
高雄市内门地区凤梨田约142公顷,去年内门沟坪销陆凤梨约80货柜,销美、加等国数量不多。陈姓农民说,眼看要收成、满心期待,结果销陆通道阻断,投资金额从几十万(新台币,下同)到几百万,统统化为乌有,希望“政府”想办法帮农民解决生计及届时凤梨过剩,否则只好集体到蔡办抗议。
民进党“政府”认不清现实,连累果农
台南凤梨从3月进入采收期,持续到5月,关庙区农会指出,大规模凤梨田8人分批采收,1周可采3万颗,每人1天工资1500元到1800元不等,1天光雇工就要万余元。没了大陆市场,内销供过于求,凤梨价格崩盘,要不要采收,陷入挣扎。
尽管台当局“农委会”日前宣布将拿出10亿元救市,但“农委会”副主委陈骏季昨强调,“不会启动保价收购”,而是会用多元通路方式消化。
但台湾凤梨农不满表示,今年凤梨就算靠“政府”抢救,安全过关,但明年买家在哪?尤其凤梨近年价格维持不错,主要还是销陆有成,失去这块大饼,其他地方的市场未必吃得了这么多,“谁不知鸡蛋别放同一篮,但有其他这么大的篮子吗?”
嘉义县大林镇亿鑫合作社理事主席简源松表示,台湾凤梨产量早已供过于求,别的国家和地区都求着大陆买他们的农产品,只有台湾“政府”看不清现实,过去农民看天吃饭,“现在农民不仅看天,还要看‘政府’脸色吃饭。”
海峡导报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