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上榜赛迪治理能力百强县

人民网长沙2月28日电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了赛迪治理能力百强县 (2020)榜单,湖南省共有9个县(市)上榜,邵东市位列第85名。

县域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在县域的具象化展现。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从制度供给执行能力、深化改革创新能力和社会协调稳定能力三个维度,对全国(不包括港、澳、台)除市辖区、林区以外的1879个县级行政区进行综合评价排名。

邵东市位于湘中腹地,是民营经济大县,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的美誉。近年来,该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城乡治理、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真抓实干,锐意创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城乡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该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6.7亿元,增长4.3%,规模工业增加值212.2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9.7亿元,增长10.6%。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13个、商贸企业84个、服务业企业20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东亿电气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企业被评为2020年湖南省小巨人企业,5家企业获制造强省奖励类项目支持。

该市“放管服”改革不断走深走实,“一件事一次办”平台建成投用,“互联网 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延伸到乡镇,2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村(社区)“就近办”,新增赋予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38项。

邵东市创新社会治理举措,率先利用物联网、5G、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成城乡末端感知系统,汇聚平安城市、智慧消防、智能交通等11个末端感知平台,构建起从“基层细胞”到“城市大脑”的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社会“智治”水平显著提升。 (刘昭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