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重点发展需要朝哪个方向发展?

江西在全国大区域中没有独特的定位,和长沙一样,但长沙的优势 又高于南昌。江西现阶段的发展要虚心,脚 踏实地的先让全省进入三万亿,南昌进入万亿俱乐部为目标。补短板,扬特色,先做好以南昌为主的省会,再打造国家新区赣江新区。从省内来看,南昌不光要强自身,撤县改区,区域微调才是优化南昌省会的硬货。交通是首位的,基础设施,核心产业,改善民生。江西全省的发展还处在第三梯队。江西的最大利益圈是中三角,决定了其发展方向江西的最大利益圈是中三角,其次是珠三角、长三角、台海。
图片
1、中三角城市群是江西所属城市群,而珠三角、长三角、台海都是辐射,均是外围。江西邻近广东的河源本身就是穷市,是珠三角的外围,而江西更是外围的外围;长三角、台海也是一样。
2、江西的大部分城市在中三角城市群中,中三角城市群中有南昌市、九江市、景德镇市、鹰潭市、新余市、宜春市、萍乡市、上饶市及抚州市、吉安市的部分县(区)。珠三角主要连接的是赣州,也有三百多公里,并且中间隔着重重山脉。珠三角与省会相隔680公里;长三角主要连接的是上饶;台海对接的抚州,相隔甚远,且抚州主要城区更近南昌,更近中三角;
图片
3、主要城市与城市群的距离,江西大部分都在中三角城市群,并且与中三角主要城市比较近;即使长三角辐射的上饶,台海对接的抚州,也都离中三角更近;中三角武汉、长沙、南昌相隔都在300公里以内。赣州到深圳、广州都是300多公里,而省会南昌则相距是600多公里。
4、地理环境也决定了中三角城市群是江西的核心,东边和福建之间横亘着连绵不绝的武夷山脉,从东北走向西南。南边和广东之间隔着南岭山脉、九连山脉;西边和湖南之间又被罗霄山脉分割开来,有一长条的通道。而南昌为中心向西有一大块平原,过了新余就是长形通道,向北有部分长形平原,向南有小块平原。成片的平原主要就位于南昌中心。而这块就是中三角的江西部分。
图片
5、 交通枢纽也决定了中三角是江西最大的利益。江西最主要的国家交通干道就是沪昆、京九、长江。最密集的就在中三角城市群。以上因素决定了沪昆、京九交汇的南昌为核心,而京九与长江交汇的九江为副核心,宜新、萍乡、吉安、抚州、鹰潭、上饶为重要的节点城市。
图片
江西除了在全国各省的经济数据上不太好,但江西省在环境、均衡这一块在合国还是可以排前的。并非所有省份都要打造成工业区,以数据为主导的发展方针。无论多强,最终还是要以人为根本,人的幸福指数才是关键。江西的安居,环境,均衡,做的非常好。只是在强国的发展阶段内,经济被冠以首位。在周边省份的环绕下,江西数据看起来不美观,放开国家机器这一概念,以人文来看,江西还是非常值得推崇的,山美水美,安居幸福才是人本应追求的。
中三角城市群最大羸家是江西,三大三小一中心。江西独占四个(南昌区域中心,九江副中心,新宜副中心,修水副中心),三条主干线已明确近期要修建(武咸吉,长九池,常岳昌)。江西几乎可以肯定的就是处在中三角,但江西从产业与市场中也可以更多的依附长三角珠三角打造赣东与赣南的部分城市发展。而江西要进珠三角,还是长三角,几乎是不可能的。人家不带,区域不协同。中三角本身就是,已经现成的了。聚在一起,形成城市群,就会裂变,就会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