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今年将新增学位14580个,努力实现“名校全域化”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4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舒苇航 通讯员 邬灿伟 吴刚)完成清水塘北辰实验小学、师大附中植基中学、麓山高岭实验学校等8所新改扩建学校的建设交付,新增学位数9180个;新增公办幼儿园21所,学位5400个以上,确保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今日,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就如何实施“三名”工程,建设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区,实现名校全域化召开全区教育工作会,为2021年全区教育工作划重点、定目标。

育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打造“可行走的红色课堂”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离不开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今年,长沙市开福区将继续优化思政课课程设计,加强思政教师培养,培育一支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深化“一体两翼”行动德育,推进德育项目化工作,落实“三全”育人,创新开福区中小学思政课形式与内容,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联合与发挥开福区省博物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等一大批红色爱国教育基地的育人功能与优势,打造“可行走的红色课堂”,开展“红色文博研学万人行”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开展“三员学三史、三员讲三史”(共产党员学党史、共青团员学团史、少先队员学队史;共产党员讲党史、共青团员讲团史、少先队员讲队史)系列活动,开展学、讲各级主题宣讲比赛,组建开福区教育系统“三史宣讲团”。

同时,全面推进体艺“2+1”,确保学生达标率在70%以上;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全区学生达标率96%,确保学生视力不良率降低0.5%;中小学所有班级开设每两周1课时的心理课辅导活动课。探索实施每校1名营养师、1名心理咨询师、1名运动管理师的“三师”行动计划,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此外,开齐开足课程,充分利用课后服务等形式,采取“课程+普及+竞赛+评价”推进模式,培养每位学生学会1-2项艺术技能;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每两周1课时的劳动课程,高中阶段劳动教育为2学分,打造1-2条研学精品线路,建好1个以上劳动教育基地;加强社区教育阵地建设;扩大特殊教育学位供给,实现“招收5人以上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全覆盖;提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质量。

民生:聚焦“三名”工程,新增义务教育和公办园学位14580个

为了让学龄前儿童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学前教育,今年,长沙市开福区将继续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通过“回收、改建、盘活、转型”等方式,新增公办幼儿园21所,公办园学位5400个以上,力争每个街道有1-2所公办园,确保公办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保持在85%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

办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完成清水塘北辰实验小学、师大附中植基中学、麓山高岭实验学校、清水塘绿地小学、金隅桃园配套小学、清水塘第三小学、四方坪小学、四方坪二小等8所新改扩建学校的建设交付,新增学位数9180个;加快推进前进小学(暂名)、史家坡学校(暂名)、明德金鹰学校、恒大林溪郡配套小学、新朝阳小学(暂名)、清水塘实验学校等6所学校的新建、改扩建项目;对接落实霞凝二小(暂名)等6所学校的规划报建手续,力争在2022年启动建设。启动天井明园小学等4所学校的前期研究,适时启动建设计划。

同时,通过“捆绑一批”“优化一批”“引入一批”“成立一批”等形式推进“名校全域化”。实施合作共同体发展计划,发挥北雅中学、长雅中学、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等区内品牌学校,建立“中学发展联盟”,与区内初中学校联盟结对式发展;对现有沅丰坝中学、沙坪中学2所城郊中学办学进行优化调整;通过清水塘教育集团学校,新竹二小、金鹰小学、三角塘小学、四方坪小学等学校与城郊、城区内小规模学校捆绑合作,建立基础教育“发展共同体”;培育成立开福区实验教育集团,实现城北片区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引入省内外优质资源与区内学校合作办学;依托开福区学前教育名师工作室、幼教集团培养学前教育领军人物,打造1—2所名园。

名校(园)建设离不开名师、名校长队伍。长沙市开福区不仅将继续引进优质师资队伍,还将继续激发教师发展内驱力,创新教育科研方式,制定五年轮训规划并确保今年有30%左右的在职在编(含编外合同制)教师参加轮训;完成20所左右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培训工作任务;进一步落实教师“幸福工程”,继续开展“书香校园 快乐暑假”教师读书活动和创新提质举办“开福教育大讲堂”;实施新蕾工程、园丁工程和领航工程,梯度建设名师队伍;评审100人左右的区级骨干教师和30名左右的名班主任充实名师队伍……

同时,启动培养名校(园)长“金花工程”和“小龙工程”;面向全区中小学、幼儿园遴选3名区级首席名校(园)长,12名区级名校(园)长;通过集团化办学交叉任职等方式,精准培育10名左右的后备名校(园)长和20名左右的后备行政管理干部。

改革:改革教育评价“指挥棒”,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长沙市开福区将进一步深化完善中小学与幼儿园督学责任区建设,积极开展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等专项评估;积极稳妥做好中小学招生入学、学区划分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少年巩固率达到99.9%,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5%以上,留守儿童、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入学率100%,积极稳妥落实中考中招调整政策;特色多样发展高中教育,做好湖南新高考改革的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支持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共同体研究项目建设,建立小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推进综合素质评价的区域化、校本化实施,开展教育评价改革试点。改革职称评审评价方式,探索制定《开福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考核内容指导意见》,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科学确定评审指标,促进职称评审更公平透明。

同时,坚持“两心”(学校工作以教育教学为中心,教育教学工作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理念,强化各学校教育提质减负的主体责任,坚持召开开福区教育质量大会讲评促进提升,发挥好“教育质量奖”的激励引导作用,保持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进,中考一次性合格率达96%以上,体育、艺术中考合格率分别达到96%、90%以上;小升初双科合格率进入全市前列。

发展:聚焦区域特色发展,实行一校一策

今年,长沙市开福区将全力加速开创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召开开福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推进大会,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形成创建合力。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创建工作台账,实行“一校一策”。中小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制定创建工作线路图,对标施策,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完成“长沙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区域”的创建;做好“湖南省教育信息化融合应用实验区”的融合应用实验;遴选第二批区级智慧校园示范创建校和网络应用优秀学校,争创2-3所长沙市“未来学校”和“网络学习空间应用优秀学校”;继续推进第二批“互联网+沉浸式智慧课堂”建设,力争成为全国义务教育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的典型;加强长沙市人人通应用,打造开福区智能化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特色。

此外,开福区教育局将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整体提升办学品质,争创国家级文明校园1所,同时,争创一批省、市、区级文明(标兵)校园,争创一批市级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实施“学校特色发展战略”,逐步构建中小学“一区域一特色,一学校一品牌,人人有特长”的发展格局。创建体育、艺术、科技特色(项目)学校,指导创建2-3所足球特色学校、1-2所篮球特色学校、3-5所体育传统校;继续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创建开福区教师艺术团、学生艺术团,与省演艺集团合作,打造省内第一支青少年学生交响乐团;举办特色项目学校建设成果展示推进会,面向全市及至全省推介区域特色项目学校建设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