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喜剧明星化疗7日后溘然长逝……他留给我们些什么思考?

图片
医学指导:中山一院胃肠外科 马晋平主任医师
医疗专长:擅长胃肠胰腺外科临床常见的腹腔镜胃癌根治术、胃肠间质瘤切除术、各部位结肠癌、直肠癌腹腔镜根治术、肠癌保功能根治术、擅长胰腺良性和恶性疾病的外科治疗、熟悉减重代谢手术、胰十二指肠切除等手术、食管中下段癌根治、十二指肠良恶性肿瘤的外科治疗、以及对腹股沟疝和切口疝的各种外科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肛肠常见疾病,如各型痔疮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著名影星吴孟达于2021年2月27日下午17点26分去世,享年68岁。距离2月20日被曝出他因肝癌接受化疗算起,也只有整整七天。肝癌如此凶险,一旦发现,常常已经是晚期,名人也未能幸免!那么,能不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什么肝癌难以早期发现?
人的感觉神经主要分布在皮肤和黏膜表面,用以灵敏地感受外界环境的变化。所以皮肤只要有个伤口,或者有个鱼刺划伤了喉咙,即使创面不大,伤口不深,我们依然疼得哇哇叫。所以表面的伤口总能得到及时得关注。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于神经系统分布的不同,内脏器官的感觉神经比皮肤的感觉神经要迟钝的多,可能出现了较大的病变,身体也没有太多的感觉!肝脏也是如此。从解剖结构上来说,肝脏是没有感觉神经,但是肝脏外表有一层薄薄的“衣裳”——肝脏的包膜,上面有部分感觉神经。所以如果肝脏里面发生了肿瘤而且没有累积到包膜的时候,往往症状较轻微,大多数人不能及时地感受到身体发生的变化,当出现明显的症状时,往往肿瘤都进入晚期!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早期临床表现
1.体表疼痛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性质来说,肿瘤引起的疼痛往往是隐痛和慢性疼痛;从位置上来说,肝脏主要位于右上腹,所以右上腹疼痛是主要表现之一。此外,腹部器官的疼痛往往定位不清,大多数情况下,表现为腹痛。肝癌还有一种少见、特殊部位的疼痛,即右肩痛,其实是肿瘤影响膈肌神经所引起的放射痛。但是以上的疼痛在其它疾病也可存在,特别是右肩痛,这主要见于肩关节炎和附近肌肉的拉伤。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2.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
人的体重一般保持在一个动态平衡,如果近期的生活方式并没有太大变化,体重往往是维持在一个稳定值。如果饮食和运动量没有太大调整,特别是中老人群,体重突然下降,往往需要格外关注,以免是癌症导致,特别是肝癌。肿瘤是一种消耗性疾病,肿瘤细胞需要的营养物质比正常的细胞需要的要多很多。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3.出现腹部肿块
由于肿瘤的进展,肝脏的体积会进行性增大。一般来说,正常人没有经过科学训练是触摸不到自己的肝脏。随着肿瘤的进展,肿大肝脏可以在右侧肋弓下缘能够触到。往往形态不规则、质地坚硬。如果肝脏的肿瘤影响了脾脏的血液回流,脾脏也会相应淤血肿大。肿大的脾脏能在左上腹触及,往往质地柔软。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果在摸肚子时发现了腹部肿块,请不要用力按压,一定要去正规的医疗场所就诊。
4.消化系统症状
这些症状经常不易引起注意。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减退和腹胀等。部分人还会有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如果肿瘤影响肝脏的胆汁循环,胆红素入血,眼睛和全身皮肤会变黄,就是我们常说的黄疸。黄疸会引起全身不明原因的皮肤瘙痒;同时粪便颜色会变淡。这些症状往往要和以上症状结合判断。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5.内分泌系统相关症状
部分肝脏的肿瘤具有内分泌功能,能够分泌激素,干扰人体正常的内分泌代谢。最常见的是高钙血症和低血糖。高钙血症会引起乏力、倦怠、淡漠;重者有头痛、肌无力、腱反射减弱等等。低血糖会出现全身无力感。在某些情况下,肿瘤甚至能分泌性激素,导致男性乳房发育和睾丸体积缩小。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以上症状虽然不是肝癌的全部早期症状。规律的体检胜过找名医,养成良好习惯,定期去医院接受体检。祝愿每位朋友都能有一个健康的人生!
香港喜剧明星化疗7日后溘然长逝......他留给我们些什么思考?------兰世亭医学健康科普第2296帖
马医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