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拘!翁源一男子燃放“冲天炮”引发山火

近日,笔者从韶关翁源县公安局获悉,该县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引起的山火案。

2月17日下午4时,一场山火突然在周陂镇哈水村“羊子坑”有林地蔓延,护林防火队员与镇村干部顾不得春节假期,迅速赶往山火事发地,经过6个小时的奋力扑救,当天晚上10点山火被基本扑灭。与此同时,公安机关经过48小时连续奋战,将失火烧山犯罪嫌疑人巫某良抓捕归案。

事发当天,周陂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刻赶赴现场,在排除雷击、电线短路导致山火等客观因素后,在森林警察大队的指导下,通过大量排查,发现起火点在X347县道路边,并在起火点附近发现一支已经燃放的冲天炮。

“经过我们现场勘查,通过周边走访,发现附近没有什么住宅,初步怀疑失火的可能性比较大。之后,我们通过这个时间段,对过往车辆,大量排查,调取行车记录仪,还有卡口的视频监控。”翁源县公安局周陂派出所民警李伟汉表示。

周陂派出所全体民、辅警经过彻夜不眠的调查取证,终于在一辆汽车的行车记录仪中,找到案件的关键突破口。据记录仪显示,一辆摩托车在X347县道上正常行驶,突然坐在后座的一名年轻男子随手点燃一根冲天炮扔向公路,随即冲天炮飞向旁边山林,而这里正是山火的着火点。2分钟后,另一车辆的行车记录仪拍到山火已经开始由着火点向山上蔓延的画面。摩托车上燃放冲天炮的年轻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由于无法确认年轻男子的姓名和住址,办案民警通过到发生山火附近的村庄走访,并运用智慧新警务,最终锁定周陂镇礤下村村民巫某良就是失火烧山的犯罪嫌疑人。在案发48小时后,2月19日16时许,将巫某良抓获,经过审讯,其对燃放冲天炮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巫某良已被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全媒体记者】唐音

【通讯员】王媛 丘金海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