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来到四川青川县,一条街都没生意,唯独这家拉面店座无虚席

从青川县城到唐家河自然保护区驾车要三小时,因此开到青川后,我决定在县城里住一晚。我向来对四川的小县城抱有对美食的期望,去过的很多县城都藏着富有当地韵味的特色美食,比如富顺县,比如荣县,从未失望过。逛县城,我绝不依赖某点评的推荐,而是跟着当地人的脚步去觅食。不知不觉便走上了秦兴街,车来人往,街道两旁的食店一家连一家。核桃饼、土油茶、米皮、珍珍饭……前所未闻的名字,眼睛似乎先于唇舌尝到了属于这座城特有的风味,看来我找对地方了。
图片
青川县的早餐,土油茶
一家面馆吸引了我的注意,此时已过饭点,一条街上的食店生意略显冷清,但唯独这家面馆几乎座无虚席。袁拉面,侧挂的招牌看起来有些年份了,我和老徐没有商量,径直走进店里,发现这不仅是家面馆,还是一处宵夜店,各种凉菜、辣卤分门别类地装在取餐点的柜台中。一碗面、几碟荤素、几瓶啤酒,杯盘碗盏,侃天说地,在青川口音的旋律的伴奏下,谱成了这家店乃至整条街的背景音乐。
图片
牛肉拉面
袁氏夫妇经营着这家面馆,忙归忙,却也麻利而从容,丈夫负责拉面、下面,妻子负责端面、上菜。牛肉拉面、排骨拉面、杂酱拉面、鸡杂拉面……统统9元。面条现拉,在老板熟练的揉、抻、摔、扯中延展开来,形成独特的宽面,下锅,浇料。
图片
鸡杂拉面
我们点了一碗牛肉拉面,一碗鸡杂拉面,大碗面很快端了上来。味道跟之前在四川任何一座城市吃过的面都不一样,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来到一座城,就期望在唇齿间尝到属于那座城的气质。牛肉的汤汁带着油辣子的辛香彻底渗透进宽面,重辣的口味间洋溢着一份家常的味道。拉面本身口感也颇为不同,本以为面质会富有嚼劲,不想竟十分绵滑,载着浓郁的汤汁滑进腹中,身体不知不觉就暖和起来。
图片
麻辣小鱼干
麻辣小鱼干极大地满足了意犹未尽的食欲。新鲜的小鱼炸得酥脆,再以重麻重辣由内而外地润色,连头带骨一直嚼了,回味起刚刚下肚的拉面居然清淡起来。对于嗜辣的四川人来说,在最寒冷的冬季,这样一份麻辣鲜香令人欲罢不能。难怪当地人三三两两地流连于此,食客跟老板早已熟络,食客与食客间几乎也都彼此认识。在这里,美食将人与人简单地连接在了一起,唯我俩是陌生人,却并不感觉孤立,反而能旁观属于这里,属于这座城的朴实和温度,属于震后重生的乐观和勇气,不变的人间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