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愁哭!住了20年,绍兴一小区房产证件还办不下

来自反映

“买房之前承诺好各类权证齐全,现在房子都住了近20年,土地证却一直办不了。”昨天,柯桥区平水镇一住宅小区的多名业主反映,称自己购买多年的房子没有土地证,多次向房管部门申请办理,但是相关部门一直推诿未给办理。

记者核实

根据业主提供的地址,昨天记者找到了该小区所在地——柯桥区平水镇平水街170号。这是一幢6层楼的旧式住宅,邻街还有几间营业房,开发商是平水房产管理所下属的城乡房产开发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小区业主都是2002年前后买的现房,签订了正规购房合同。

“当时,合同(房地产买卖契约)上承诺先给房产证,并保证在2年内再给土地证,但多年来开发商一直搪塞业主,只说正在办理中。”业主丁永林告诉记者,业主因一直无法取得土地证,导致房产始终无法买卖。

采访时,业主代表宋建清向记者出示了当时购房后所获得的房产证与契税证,并指着合同契约上的第11项条款,以证实相关情况。记者看到,合同的甲方为绍兴县平水房地产管理所,乙方为业主个人,双方各有签章,且契约条款上写有“房产证在(2002年)8月15日前签发、土地证在两年内签发、车棚面积5.25平方米”等字样。

(图片来于网络)

土地证为何要等2年才给?业主丁永林告诉记者,平水街170号共有15间住宅与3间营业房,当时仍有2间营业房还未出售,开发商希望房产售空后统一去办证,因此让业主们等一等。

可是,房子到2004年交付之后,办证的事情却一直没有落实。“我们每年都去房管所反映问题,可对方始终以房产未售完为由推诿,一直没有办理权证。”业主戚东方无奈地对记者说。

业主们还说,去年6月,房管所突然告知他们准备好材料(证件复印件),要去补办土地证,大伙都觉得事情出现了转机。然而,半年时间过去了,还是没有消息。今年2月22日,丁永林与多名业主再次来到房管所询问时,对方的答复却让他们傻眼了。

“房管所的工作人员说,原先平水街170号的房子建设所需的手续不齐全,国土部门不能予以批复,因此土地证无法补办。如果要解决此事,居民或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走法律途径,房管所只能‘悉听尊便。’”事后,丁永林将原话带给了其他业主,大伙直接炸了锅,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了。

随后,记者来到平水房产管理所了解情况。所长王勇告诉记者,为了帮居民们办理土地证,去年调阅档案时发现,平水街170号住宅是翻拆重建的,地块上的原建筑用房性质私房与公房混杂。虽然当时建房批文查到了,但是土地手续不全,相关权证无法办理。

王勇表示,房管部门并未刻意隐瞒土地证办不出的事实,当他得知手续不全的情况后,就立即向上级单位汇报,并在第一时间通知了相关居民。“如今只有2条出路,第一,由柯桥区政府牵头,召集国土、住建等部门开协调会协商解决;第二,居民自发走司法途径解决。”王勇说。

明知土地证办理困难,为何当时的合同上会写明2年内将签发呢?对此,王勇向记者坦言,2002年时,房地产买卖只需契税证和房产证即可,但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颁布后,就需要契税证、房产证和土地证三证齐全才能买卖。王勇说,合同上代表房管所签字的潘某早已离职,作为历史遗留问题,他也很难说清楚了。

我们不生产资讯,我们是资讯的搬运工

来源:绍兴晚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