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企图吞铁丝等异物逃避处罚,昆明警方出手后……

昆明公安开展为期3个月的重点区域集中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一如既往地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打突出违法犯罪、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全面排查重点人员、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全力以赴做好建党100周年和COP15各项安保工作,确保社会治安持续安全稳定。

惯偷落网

2021年1月15日,惯偷龙某在昆明站公交车站台落网。经初步查证,犯罪嫌疑人龙某吞食金属异物妄图逃避打击,在五华、盘龙、西山、官渡等地多次作案。

“我的体内有刀片,你们关不了我。”这次落网后龙某觉得公安机关处理不了他,在讯问过程中龙某对自己多次实施过的扒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为了打击这名惯偷,办案民警带着龙某到医院进行咨询、检查。最后通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把龙某体内长约11.2厘米,宽1.2厘米的金属物取出。龙某现已被昆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盗窃嫌疑人吞铁丝妄图逃避打击

1月13日下午,民警在便衣巡逻过程中,在珥季路地铁站附近发现男子徐某尾随李某,并趁李某不注意,将李某外衣口袋中的手机偷走,之后徐某将盗来的手机交给同伙晏某,并骑上电动车准备逃离现场,民警发现后立即上前将徐某及晏某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徐某、晏某对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本案中,两名嫌疑人事先吞入数根铁丝,妄图逃避打击。警方将两人带到医院进行手术,将其体内铁丝取出。嫌疑人徐某、晏某因涉嫌盗窃,被依法刑事拘留。

累犯吞食异物欲逃避打击,自食苦果!

2020年11月3日下午,受害人代女士报警称,其准备在环城南路站乘坐地铁时,发现装在上衣右侧口袋内的一部手机被盗。接警后,昆明市公安局轨道分局立即开展案侦工作,经侦查,发现前科男子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0年11月4日下午,轨道分局民警在官渡区张居村某宾馆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随后,警方对犯罪嫌疑人刘某执行刑事拘留。

由于刘某在之前吞食的异物留在体内,不能羁押在看守所,但考虑到刘某是累犯,为打击这类以吞食异物逃避打击的犯罪嫌疑人,轨道分局依据相关规定,变更强制措施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同时,联系医院取出刘某体内异物。2021年2月8日,经检察院批准逮捕,刘某被送往看守所羁押。

4小时抓获盗窃电动车嫌疑人

2月14日14时45分:

这天,外卖送餐员小万骑行至宏仁新村13排时,将自己的电动车停放在附近去上厕所,离开时却忘记将车钥匙拔走,上完厕所出来后发现自己的电动车不见了,马上打电话报警。

接到报警后,官渡分局矣六派出所接处警民警和刑侦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对现场进行详细勘验,并在周边走访。经过民警调查,锁定了盗窃嫌疑人王某,并根据线索找到了被王某藏匿起来的电动车,民警判断嫌疑人会来,在车辆周边伏击蹲守。

2月14日18时40分:

天色渐暗,王某出现了,当他准备骑上电动车前去销赃时,蹲守民警迅速出击将王某抓获。经讯问,王某在宏仁新村周围闲逛,发现厕所门口有一辆未拔钥匙的电动车,王某看周边无人,便将电动车骑走并藏匿起来。目前,嫌疑人王某已刑拘,被盗电动车物归原主。

除夕夜勇擒惯犯

2月11日,也就是大年三十凌晨,两名男子驾驶一辆从官渡区六甲盗窃的面包车到晋宁区上蒜镇伺机作案。两人到达上蒜镇某村后,正好看到李某的面包车停在路边。找准时机后,两人便将该辆面包车盗走。

后两人各自驾驶盗窃来的两辆面包车到另外村再次作案,将该村的一辆面包车车牌盗走,并盗走该村村民的电动车电瓶10个。

案发后,晋宁分局上蒜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通过走访摸排,民警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于2月12日凌晨,在官渡区六甲街将犯罪嫌疑人韦某、唐某某抓捕归案。

向车主发还被盗车辆

2月14日,上蒜派出所举行发还仪式,向失主发还被盗车辆、涉案财物等物品。在发还仪式上,李先生见到自己失而复得的车辆时,对民警连声说道:“谢谢!谢谢你们!没想到被盗车辆这么快就帮我追回来了”。

昆明警方正告所有违法犯罪嫌疑人:

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从轻或减轻处罚,否则,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同时,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将依据举报奖励规定给予奖励。

举报途径如下:

来源:昆明警方发布官方微博

责编 徐红

校对 刘自学

责编 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