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东省的地级市里,你觉得哪个城市发展潜力最大?

山东省位于我国的华北地区,独占山东半岛,北临渤海,南临黄海,总面积约为15.7万平方千米,常住人口数量超过1亿,是我国第二人口大省。山东省总共有16个地级市,分别是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滨州、德州、聊城、临沂和菏泽等。在山东的16个地级市中,哪个城市发展潜力最大呢?我们先不下结论,从多个方面来看看各地市的区位条件。

山东省政区图

首先,是自然地理区位,主要是面积大小,地形状况和海陆位置分布。从面积来看菏泽、德州、济南、济宁、临沂、潍坊、青岛和烟台等市面积较大,枣庄、聊城、泰安、淄博、滨州、东营、日照和威海等市面积较小。在地形类型中,平原地形相对便于城市发展,从山东省地形图来看中南部地区和山东半岛东北部地区多丘陵山地,其余地区以平原地形为主。从海陆分布来看,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和日照地处沿海。

山东省地形图

其次,是人文地理区位,我们从人口数量和GDP总量两个角度来看。山东省全省总人口超过1亿,在地级市中人口最多的是临沂市,人口总量超过1000万人,其他人口在700万以上的城市还有潍坊、青岛、菏泽、济宁、济南和烟台。人口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人口既是劳动力,也意味着市场,一个人口数量太少的城市,发展潜力也相对较小。

山东省城市群空间结构规划图

最后,我们从GDP总量角度来看看,山东省是我国社会经济十分发达的省份之一,2020年山东省的GDP总量为73129亿元,同比增长3.6%。从地级市来看,山东省16个地级市GDP总量差异较大,其中青岛市和济南市的GDP总量在一万亿元以上,位居第三位的是烟台市,2020年GDP总量为7816亿元,位居第四位的是潍坊市,2020年GDP总量为5872亿元,其余城市GDP总量都在5000亿元以下。根据以上分析,你觉得山东省哪座城市的发展潜力最大呢?

青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