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苹果手机变苹果味酸酸乳,快递频频被调包,这三个环节存漏洞

2月27日,安徽合肥刘女士花一万多元网购一部苹果手机,到手后变成250ml的酸酸乳,还是“苹果味”,在追查多日无果后,当天刘女士还被告知“本应发给她的手机已被激活。”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然而,刘女士能否拿回自己的手机,或者得到赔偿,暂时还无定论。不过,小编发现,自从网购兴起,这种快递被调包事件屡有发生,维权却十分艰难,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这些漏洞又如何堵住?

我们首先来看看合肥这起快递被调包事件:

2月16日下午4点左右,安徽合肥滨湖新区的刘女士,通过网络支付了10099元,在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购买了一部256G金色的苹果12pro max手机,为苹果官网产品。2月18日,刘女士接到邮政EMS投递员电话,说快递到了。由于当时刘女士在上班,无法收快递,投递员说可以存放在快递柜。刘女士最初没同意,认为物品贵重当面签收。但是最后经过沟通,快递还是被放入了投递柜。图为刘女士。

当晚9时左右,刘女士从丰巢智能柜中取出快递。刘女士当时还有点激动,毕竟马上就要拿到心仪已久的新手机了,然而让她崩溃的是,拿回家拆开包裹一看,竟然发现里面是一盒250ml酸酸乳,更具讽刺的是还是“苹果味”。图为刘女士拆开的包裹里放着酸酸乳。

之后刘女士认真检查了快递盒,她发现酸酸乳固定在胶条里面,从外包装看,并没有明显的拆封痕迹,盒子重量感觉也和一部手机差不多。但包装的侧面,有几处像拆过的,固定条也感觉被拉扯过。刘女士随后就联系了快递员,电话没接通。随后她又分别拨打了邮政EMS和苹果客服电话,未能接通。刘女士在焦虑中熬过一晚,第二天第一时间向两家客服进行了投诉,并报警。图为刘女士付款记录。

然而如今10天过去,一直没有处理结果。就在2月27日,一名自称是邮政的工作人员电话告诉她,那部本应发给她的手机,目前查询已被激活,但对于刘女士所遇问题的处理,依然未明确回应。唯一让刘女士稍感宽慰的是,合肥警方已立案侦查,案件正在侦办中。图为刘女士收到的包裹。

按理说,在苹果官网购买手机,快递是邮政EMS,出现快递被调包的事件,的确让人有点匪夷所思,那么问题出在了哪个环节?笔者在网上查了一下,最近一两年,快递被调包事件屡有发生,但事件发生后,无一例外都出现维权难的问题。

案例一:快递被调包,新手机变成沙子

这是2020年10月发生在浙江杭州,黄先生在闲鱼上卖出了一台全新的小米10至尊版手机,一开始和买家的沟通都非常顺利,广东湛江的买家也迅速付款拍下了订单。就在黄先生准备发货时,买家却提出不要发顺丰和京东,要发“天天快递”。最终黄先生按照买家发了天天快递,从浙江杭州发往广东湛江,快递费和保价费一共33元。图为黄先生发货的手机。

然而,接下来几天发生的事情让黄先生措手不及。快递发出后,买家联系黄先生说地址有错,让他重新修改收货地点,改到广西南宁。黄先生没有办法,又花了十几块钱将快递改送广西。地址刚刚改完不久,买家却申请了退货退款,理由则是卖家黄先生自己申请退回。而黄先生表示自己没有进行任何操作。图为黄先生。

更让黄先生没想到的是,快递在被退回杭州后,被快递点私自签收,平台也就给买家直接退了款。当黄先生到快递点当众开箱查验时,现场所有人都傻眼,包裹转了一个圈回到杭州后价值五千多元的手机,变成了一瓶沙子,沙子重量和手机重量相当。图为黄先生拆开的包裹。

黄先生看到沙子后几乎崩溃,快递肯定是被调包了,要么在广东,要么是买家和快递工作人员暗箱操作……最后黄先生要求赔偿,也只能按照当时邮寄时的保价赔偿,大约只有按照当1790元。

案例二:价值30万元黄金饰品快递变塑料开关

这是2019年2月发生在浙江温岭的事情。浙江台州温岭的王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批价值30万元的黄金首饰,收到包裹打开后,她瞬间傻眼,黄金首饰竟然变成一堆塑料开关。拿错了包裹?被人调包?王女士检查包裹后发现快递单没错,包裹也没损坏。由于包裹里的物品价值不菲,王女士随后报警。图为合肥某快递中转站的分拣快递。

当地警方随即介入。根据调查,快递从福建发出,途经的每一个中转站,都在对应的流转时间,快递直到温岭网点都是原快递,而到达温岭网点之后,可以接触到这个快递的人只有分拣员和快递员,因此警方认为快递员有很大嫌疑。民警立即对分拣员和快递员开展调查,发现负责送快递的孙某和姚某都和这个快递有过接触。

正在调查过程中,民警突然接到王女士电话,称自己的快递已经收到了,黄金首饰全部都在,快递是一个快递小哥亲自送过来的。这让警方一头雾水,莫非是卖家发错货了,又追加了个快递?不过民警很快意识到里面有猫腻,随即将第二次送快递的快递小哥抓获,原来他用吹风机将原包裹上的快递单小心撕下来,取出包裹内的物件之后,再将一个废弃的塑料开关替换进去。他后来在得知警方介入后,越想越怕,偷偷地将快递送回失主手中。最后该快递小哥被刑拘。图为合肥某快递中转站的分拣快递。

案例三:26600元手表快递被调包,只赔5000元?

事情发生在2019年1月28日,深圳南山区市民周先生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以26600元的价格卖出一块二手“真力时”手表,按5000元保价后寄往河南省商丘市。1月29日,他却收到买家投诉,收到的不是原本要购买的手表,而是一块卡地亚钢带手表。买家拒收快递后,立即在二手平台上申请退款。图为合肥某小区门口快递堆积如山。

周先生认为,买家退回的表不是他寄出的表,收件员也承认他寄出的是真力时皮带款的手表。周先生因此拒绝退回的快递,他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事发后,周先生与快递公司协商赔偿事宜,并报警。

事后,经过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确认,收到的手表和寄出的表的确不是同一块表,但其中有一个环节有疑点,就是收件人是否在签收时当面验货,存在疑点。按照相关规定,快递员在派送时,须当面让收件人签收验货。不过快递公司称,若是无法找回手表,快递公司只能将按保价协议约定的5000元进行赔偿。但周先生无法接受,2万多的手表只赔五千。

现实生活中,像合肥刘女士以及文章中的几个案例中快递被调包的事件还有很多,有的因为快递价值很低,快递员一赔了事,而像文中贵重物品被调包,维权却极其艰难。究竟是哪个环节会出问题?

笔者归纳了一下,只有三个环节有漏洞:

一是发货环节,卖家放入包裹的是不是买家购买的物品,这个环节需要快递员确认物品的真实性。图为合肥某小区,快递员在等业主拿快递。

二是物流环节,这个环节完全由快递公司操控,一旦出了问题,快递公司要负责任,然而怎么赔,有没有保价,谈到后来,买家和卖家都会崩溃,通常是按照快递费的6倍来赔偿,如果有保价,则按照保价来赔偿。

三是签收环节,按照相关规定,快递员送包裹上门,都要当面开箱验收。然而现实却不是这样,特别是遇到双十一、双十二这样的重要节日的时候,快递堆积如山,快递员根本没有时间送,更不可能开箱查验。而在丰巢智能快递柜面世之后,很多快递员为了省时省力,多跑几单,更加省事。

笔者春节后就有一个经历,外地寄来一个重要的包裹,显示已经到了快递分发点。笔者致电快递员何时到小区,自己去取,未料快递员却称,我不知道哪个是你的包裹,到时直接放丰巢,你自己去取。笔者反问他,“我都打电话给你了,说到现场来取,为何还要放快递柜?不是需要经过我同意,才能放快递柜吗?”快递员回复称,“快递太多,我搞不清哪个是你的,只能放快递柜。”图为合肥某小区,快递员在扫快递。

那么问题来了,快递员将快递直接放快递柜,不当面验收,出了问题谁负责?最终还是扯皮。不难看出,合肥的刘女士的苹果手机被调包,问题就出在这里。现实生活中,收件方同意才能放快递柜,快递要求当面签收基本是形同虚设,如何杜绝类似刘女士包裹被调包这样的事件发生?究竟谁来买单?对此你怎么看?(乙图)原创作品,严禁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