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生态扶贫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脱贫攻坚以来,延安创新生态扶贫机制,坚持因地制宜、绿色发展,探索出了一条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的新路,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刘志权是延川县关庄镇甄家湾村脱贫户,三年前,他被村里聘为生态护林员,每年能领到一万多元的工资。同时,他还在村里的民宿打工,一年下来也能挣三万多元,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是端着金饭碗,吃着生态饭。

延川县关庄镇甄家湾村 村民 刘志权:

拿我这个年龄来说,特别适合上山巡逻,把生态保护起来,在家里就能赚来钱。

延川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李朝阳:

延川县生态扶贫今年共聘用生态护林员548名,累计发放护林员补助182.98万元,通过生态护林员政策落实,公益林兑现和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工作,提高了人民群众收入。

在安塞区,满目苍绿让你认不出它的样子。这里有大家熟知的“树痴”张莲莲,37年和老伴种树20多万棵,让曾经满目荒凉的荒山绿意盎然。

安塞区金明街道办雷坪塔村村民 张莲莲:

把树就当作我的儿女一样看待,就像娃娃一样,这个树都能栽出来感情,谁要是破坏一棵、拔上一棵、砍上一棵,心里实在难受了。

张莲莲丈夫 王耀武:

老伴在栽树上很认真,很有决心,哪怕有栽一棵树的地方她都要栽,不说好栽难栽都要栽,一个女人比男人坚定栽树的思想都要厉害。

37年,张莲莲家附近的群山、沟壑到处郁郁葱葱。树栽好了,她又开始发展林下养殖,承包了村里上百亩果园,这一大片绿色每年带给张莲莲一家的生态红利就超过了五十万元。因为造林,张莲莲也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绿色优秀工程奖”等荣誉称号。

安塞区金明街道办雷坪塔村村民 张莲莲:

肯定要把这个生态变好了,再一个我就盘算给子孙后代打个基础,再就是咱们国家搞这个水土流失治理,我又是共产党员,咱也要起一个带头作用了。

脱贫攻坚中,我市不断开展造林运动,为群众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创造条件,2020年,全市共选聘建档立卡护林员2588名,发放薪酬1335万元。兑现建档立卡脱贫巩固户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063万元,涉及15179户。通过生态扶贫, 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的“双赢”,也终将绿水青山变成了群众的金山银山。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