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媲美和顺古镇!云南腾冲发现一个同样美丽的侨乡,至今默默无闻

关于云南旅行,大多数人去过昆明、丽江、大理、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等地,但是在云南边境,距缅甸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雷多602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小城叫作腾冲,是我个人很喜欢的地方。

腾冲,这座云南的“极边第一城”,是著名的侨乡、文献之邦和翡翠集散地。几乎每一个去过腾冲的旅客,都会想着有一天再去。

火山热海、北海湿地、高黎贡山,和顺古镇……因为舒适的气候,众多的美食,深厚的历史文化,吸引了很多外地的游客去旅居腾冲。

但也许你不知道,除了和顺古镇,在腾冲还藏着一个同样美丽的侨乡——绮罗。

在当地朋友的带领下,在腾冲的某个午后,驱车去了腾冲市腾越镇的下绮罗村。有着600多年历史的绮罗,风光秀丽,民风淳朴。

但这里极少有游客到达,因为还没有被旅游开发,保留着古村落的原汁原味。

首先入眼的便是始建于1609年的绮罗文昌宫。虽然经历了400多年的风雨沧桑,整个建筑群落大架基本保存完好。

这是采用文庙规制与道教宫观相结合而建设的一组建筑群落,以规模宏大、气宇轩昂、工艺精巧著称。

绮罗古镇没有门票,也没有民宿之类的配套。闲步在绮罗古镇,当地人悠闲的生活着,仿佛外面的世界,与这里无关。

某个民居的屋角,炮仗花开得极其灿烂。喜欢这样的地方,如此安静。

明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游腾冲时,曾写下“绮罗,志作矣罗,其村颇盛”、“竹树扶疏,田壑纡错,亦一幽境云。”等赞美绮罗的文字。

这足以看出在几百年前,绮罗便是一个风光旖旎、繁盛发达的村寨,而它的繁盛与它的侨务史关系极大。

“玉出腾越,运自绮罗”,白墙上这八个字,十分醒目。

又去了绮罗图书馆,大门为传统照壁式建筑,古朴典雅。很可惜,这图书馆还没有对外开放。

据史料记载,绮罗图书馆的历史在腾冲可算最早。

绮罗在外华侨和乡贤,为了达到“共同振兴母乡,建设新绮罗”的目标,在腾冲首创了绮罗书报阅览室。

桥、水、树、屋、青砖、绿瓦、重檐…构成一副田园式的山水画。

整个绮罗,有“一宫、二寺、五宗祠”,还聚集着众多的古名居、古井、古匾、代表汉文化的各型家堂,且多属明清时代的古物。

如此多的文物古迹,都集中在不足一平方公里的下绮罗村居民区,其密度之高,全国都属罕见。

闲逛绮罗古镇,遇见显眼之处的段家玉府,闲来无事进去转转。

腾冲是翡翠加工业的发祥地,玉雕则是腾冲工业和经济发展的第一块奠基石,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始于明代中期,兴于清代的腾冲翡翠加工业,让腾冲有着“翡翠城”的美誉。据说腾冲大街上哪怕一个最普通的妇女,都可能戴着一只几十万的翡翠手镯。

踏进段家玉府,这是一个很大的四合院,古色古香。

经当地朋友介绍才知道,这绮罗段家玉,还是腾冲的百年老字号,位居腾冲四大名玉之首,如今已经是第五代传人。

还欣赏了很多精品翡翠,了解了很多关于腾冲翡翠的历史,和绮罗段家美玉的开拓者-段盛才的故事。

“段家玉”是翡翠名玉之一,段家玉手镯的原料是玉石界中已经公认的迄今为止发现的独一无二的一块玉石。

在硕大的展示厅,选一块喜欢的玉,其实讲的也是缘分。看着这些精美的玉雕,只感叹着囊中羞涩。

一个心动,在能力允许下,为妈妈选了个平安扣,希望她健康平安。买下一块玉,是对绮罗段家玉品牌的信任,也是对一个人的信任。

一楼的院子里,还有赌石区。一块原石,用黄色的胶带缠绕,你并不知道里面是什么,就跟买了个盲盒一样。

离开绮罗段家玉,又去了水映寺。

这是腾冲八大古寺之一,素有“水映寺,寺映水,水在寺中流”的美誉,已有近500年的历史,也是腾冲县保存较完整的古寺之一。

经历几百年的风雨,水映寺呈现着时光带给的斑驳。可惜那天无法进入其内,有些遗憾。

用一个下午闲逛绮罗古镇,想着这样原汁原味的地方,居然没有被旅游开发,实属罕见。

每一次来到腾冲,都会有惊喜。

当地的朋友说,我已经去过很多腾冲本地人没有去过的地方。像云峰山、和睦茶花村、小地方村、帕连艺术村、黑鱼河、高黎贡山徒步线路、腾冲银杏村等等,如今又多了一个,就是绮罗古镇。

你买过腾冲翡翠么?听说过绮罗古镇么?留言区来聊聊~

关于作者:若有所思CS,一个江南小女子,环球旅行家,点击上方“关注”,和你分享旅行和生活点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