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你们都小瞧了青岛!

网上一直有一种声音,说山东就是下一个东北,青岛就是下一个大连。对于这种论调,我往往是一笑而过,山东、青岛是和东北、大连很像,但绝不是下一个她们。山东的事下次再写,今天就来分析下青岛在经济、人口方面的实力,看看这还是你曾经小瞧的青岛吗?
01 GDP超156个国家
下表是2019年世界各国家、地区GDP排名:
图片
青岛2019年GDP为11741亿元,按照今天的汇率“1美元=6.473人民币”计算,折合美元为1814亿。青岛若以一个国家名义参与世界排名,在2019年世界21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56名,超过了15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不乏匈牙利、哈萨克斯坦、摩洛哥等名国。
青岛2020年GDP为12400亿元,和2019年相比增长3.7%。根据报道2020年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保持GDP正增长的大国,所以2020年青岛GDP的世界排名还会继续上升。
再来看青岛的人口。
青岛2019年常住人口是949.98万,若以一个国家名义参与世界排名,在上述21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95。
一个GDP和人口都超过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城市,你能说她是弱小的吗,你能说她是小而美的吗,你还敢小瞧她吗!
02 GDP超6个省
上面说过,青岛若以一个国家名义参与世界排名,GDP和人口都是表现不错的。那青岛以一个省的名义参与国内排名又会怎样呢?
下表是2020年我国31个省市的GDP排名:
图片
青岛2020年GDP为12400亿元,在全国排到26名,超过吉林、甘肃、海南、宁夏、青海、西藏6个省份,和黑龙江、新疆差距也很小。
下图是2019年底我国31个省市的常住人口排名:
图片
青岛2019年常住人口是949.98万,若以一个省份参与全国排名,能够排到28名,超过海南、宁夏、青海、西藏4个省份。
青岛不是直辖市,也不是省会,以一个城市的体量,GDP超过全国6个省、人口超过4个省,实属不易,这样的城市你还敢小瞧吗?
03 和东北走得路真不同
曾几何时,大连的GDP是超过青岛的,还是青岛的学习对象。可年轮转到2020年,两个城市的GDP已经不在一个数量级。
图片
青岛2020年GDP,略小于长春+沈阳,大于大连+哈尔滨,曾经的东北4强早已不是青岛的对手。
东北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做过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人口中心,也远离我国的历次政治、经济、文化、人口中心,这和东北寒冷的气温有关系。东北在建国后的短暂崛起,还是源于那时特殊的世界政治环境。所以改革开放后,东北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没落了,资金、人口外流,任何拯救政策都阻止不了,可以说这是一种历史回归。
青岛所在的山东则不同。中华文明率先诞生在山东所在的中原大地,先秦诸子百家大半源于山东所在的齐鲁大地,2000多年来,山东从未远离过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人口中心。
说南方经济超过北方,这不是建国后才有的事,早在宋朝时我国的经济中心已经南移,“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不是白叫的。
说山东没落了,东北化了,绝无任何观点来支持。宋朝至建国的1000年时间里,经济中心在南方,山东却也没有远离、没有没落;建国后的70年里,经济中心同样逐渐难移,山东也同样不会没落。
我在《70年排行榜-山东雄霸全国GDP前10名68年,不是你想的那么差》曾经写过,建国后70年里,山东雄霸全国GDP前10名68年,现在仍然是全国第3名。
图片
山东强大的是工农业实体经济,南方强大的是网络虚拟经济,随着网络相关产业红利期逐渐萎缩,山东还会继续扬名全国。
山东强大的基础工农业,是难以替代的,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山东都可以以扎实的经济基础“稳坐钓鱼台”。
相反,东北的基础工业随着东北的没落已经大规模向南方迁移了,这是两者根本的不同点。
站在历史大势上来看,中国和美欧的经贸到达了一个节点,但中国和亚非国家的经贸才刚开始,位于山东半岛东南沿海的青岛,在方兴未艾的全球贸易中仍大有可为。
山东是中国的一个缩影,青岛也是山东的一个缩影,青岛的未来在于新旧动能转换中“改变自己”,而不是盲目引进网络产业“跟随别人”。
未来,已经在“改变”的青岛,也会和山东一样,在历史的长河里虽然短暂消弭,但终会跟上来。
100多年前,青岛还是一个小渔村,在机缘巧合中闯进了历史潮流里,然后就从没有没落过。建国后,改革开放后,青岛经济都曾经暂时落后过,但这不是没落,青岛经过调整经济后很快就追赶上来了。
如今也是,青岛GDP在全国排名掉下来几个名次,现在看着很严重,但在历史长河里真的不算什么。历史总是一条曲线,绝不是直线,跌宕起伏、上上下下很正常,关键还是要看青岛正在进行的这一轮新旧动能转换能否发挥作用。
图片
即使以2020年全国13的名次,在青岛的历史排名里也处于中游。虽然我们对青岛充满期望是好的,但青岛一直都不是什么全国十强,我们没必要过度苛求她;虽然苏州、成都等城市超过了青岛,但也有大连、沈阳落后于青岛,青岛只是和山东那样“中庸”到连名次都不怎么变化,但实力依然存在,我们可以督促她,但绝不能小瞧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