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男子点烟时打火机突然漏气 火焰瞬间包裹全身

2月24日,山东日照。一男子在使用打火机点烟时,火焰瞬间喷出的监控视频引发网友关注。

视频中,王先生进门后正准备拿着打火机点烟,火焰瞬间喷涌而出,王先生连连尖叫弯腰躲避。

当事人表示当时是因为漏气了,自己的头发和脸都被烧到了,但还好不是很严重。

打火机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可是,你知道吗,如果生活中我们不注意其使用与保存,可是很危险的!

警示案例

2020年11月17日,在浙江临海的一家餐厅内,一名男子吃饭时烟瘾突然犯了,于是拿出打火机准备点烟。但没想到,就在打开打火机的那一瞬间,打火机突然爆炸了。巨大的火球冲男子迎面而来,好在男子急忙扔掉了打火机,这才侥幸逃脱。

2020年11月1日清晨五点多, 陈某和朋友小刘等人乘电梯准备离开KTV,此时,手持数个氢气球的小刘进入电梯后,看到另一名女孩芊芊(化名),就想送一个气球给她。因为看到小刘手上的气球绳打了死结,陈某便拿出打火机,想将打结的绳子烧断。然而,就在点火烧绳的瞬间,惊险的一幕发生了,氢气球瞬间变成了大火球,造成电梯里的五人不同程度烧伤。

小小的打火机威力究竟有多大,

我们接着往下看!

01

中央电视台《是真的吗》纪实节目就曾做过相关的实验和探索。将两个一次性打火机放入火锅中,短短十几秒,其中一个打火机便发生爆炸。从这个实验中,我们不难发现打火机在高温环境下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危险实验,切勿模仿)

02

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也曾做过类似的实验,画面中,打火机爆炸后,外壳直接飞溅到假人脸上,后果可想而知!

(危险实验,切勿模仿)

安全小贴士

打火机使用安全十分重要,

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安全小贴士1

切勿将 打火机置于高温环境中 。如果打火机在高温下暴晒过,请一定不要再使用,因为当你按下开关的那一刻,它可能会窜出大火花,伤害到你的皮肤。

安全小贴士2

打火机不能受潮 ,受了潮的打火机无法正常使用,等同于报废,请大家平时注意存放。

安全小贴士3

检查是否漏气 。当你拿起打火机,感觉有股机油味,但又无法确定时,你可以在火机上滴上一滴水,如果它冒气泡,就肯定是漏气了,建议不再使用,以确保自身安全!

安全小贴士4

不论是高档品牌打火机还是廉价的一次性打火机,打火与调节火焰时,一定不要靠近自己的面部, 保持安全适当距离。打火后,火焰调节至一定大小即可,不要多调或关死。

安全小贴士5

切勿在车内放置打火机 。尤其是夏天气温较高,当人不在车内时,空调系统处于关闭状态,千万不要将打火机放置于车内,容易引起爆炸!

安全小贴士6

打火机一定不能摔 。一次性打火机里充满了高压状态的丁烷等液化的气体,当打火机破碎时,压力不等液化气体外泄,就会爆炸。

安全小贴士7

居家烧煤气炒菜时,请勿用打火机点火 ,这是极其危险的行为,由于距离较近,极容易烧到自己的手、脸部和头发,请大家务必注意自身安全。

素材来源:山东消防

制作:济南消防全媒体工作中心

来源:济南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