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元宵晚会再度出圈,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图片
从河南春晚到河南元宵奇妙夜,《唐宫夜宴》《白衣执甲》《天地之中》《芙蓉池》《五世请缨》……河南元宵晚会凭借一个个优质节目频繁出圈。
2月26日,上元佳节,河南元宵奇妙夜播出,交口称赞。而实际上,河南卫视的元宵晚会与春晚都是一起拍好了的,但春晚的意外爆红后,网友的支持让节目组十分感动,于是他们选择用最快的方式回馈这份喜爱。无以为报,唯有作品。节目组开会总结了上次春晚成功的原因,深入分析群众的内心需求,决定继续运用观众喜爱的文化与科技相结合的模式,在5天之内重新打造了一场元宵盛会。
总导演路红莉说,这次节目很短,节目组根据网友的反馈还会有一些后续的创意。“就像我们根据春晚的反馈和意见来制作这台节目一样,我们也想吸纳网友的意见,融入下次的创作中,而且很快会有行动,所以,希望大家保持期待吧。”从中可以看出,节目制作组善于并乐于听取网友的意见,而此次元宵奇妙夜的片尾还特别鸣谢了“全国网友、观众以及可爱的粉丝们“。认真走群众路线,不过是以真心换真心。
此外,河南元宵晚会将传统文化内涵发挥得淋漓尽致。传统文化是两场晚会的核心主题,晚会没有选择展望未来,而是回首过往,让传统节日再现华夏文明的灿烂底蕴。没有流量热度的加持,却体现了千年的厚度。运用实景拍摄,洛阳应天门遗址重现芙蓉池的曼妙舞姿,古观星台叩问银河九天揽月,清明上河图游览花灯元宵。一场繁华的视觉盛宴如画轴般展开,是历史的厚重,是传统的魅力,亦是文化的自信。
在互联网时代,人人追捧流量,趋之若鹜。河南两场晚会从流量中跳脱出来的做法确实是剑走偏锋,但两次晚会的成功,证明了传统文化拥有足够的吸引力。回归传统,用心传播中国文化,更加满足了观众内心的文化需求。这也说明了在大多数观众的内心深处,对于传统文化有强烈的渴望。因此,文艺节目要扎根于中国文化,满足群众需求,在“流量为王“的时代,不要因为流量而迷失方向,而是要创造属于文化本身的流量。
文/杨婧宇(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