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新鲜!贵阳白云区20余万斤羊肚菌将于近日上市

贵阳网讯 黑色薄膜大棚沿着坡地依次排开,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撑着褐色的“小伞”破土而出,村民们正忙着挑选采摘成熟的菌菇……2月24日,记者在位于白云区麦架镇麦架村的羊肚菌微菜园示范种植基地看见,一批批羊肚菌长势喜人。白云区实施“强菌”工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硕果喜人,今年首批羊肚菌已进入成熟期,于近日陆续新鲜上市,预计今年产量可达24万斤。
图片
图为麦架镇麦架村羊肚菌微菜园示范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在采摘挑选成熟的羊肚菌。
据了解,羊肚菌是高产值的经济作物。白云区从去年来就在辖区5个乡镇推进羊肚菌种植基地建设,按照大棚人工种植和林下栽培等种植方式,“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多种运营模式,目前已建成麦架镇麦架村、高坡村、青山村,沙文镇扁山村、靛山村,牛场乡阿所村、黄官村,都拉乡上水村等8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羊肚菌示范种植基地共计800亩。该区各个羊肚菌生产种植基地目前都已开始陆续成熟出菇,预计清明节前后将采摘完毕,可接受各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小区、超市等团购,产地直销、质优价廉。
“今年是我区规模种植羊肚菌的第二个年头。目前出菇的这一批羊肚菌都是在去年十二月左右种植的,按照目前的生产水平一亩地大约能产出300余斤左右,羊肚菌目前的市场价约为一斤五六十,亩产值近2万元,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白云区农业产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白云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强菌”工程,制定出台的《贵阳市白云区食用菌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一园多点”为重点,加快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农村产业革命,以“龙头企业+平台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发展模式,以牛场乡贵州省食用菌产业园区为核心,带动全区各乡镇发展食用菌生产基地和林下仿野生食用菌栽培基地。
目前,全区在辖区5个乡镇的四方坡村、靛山村、斑竹村、扁山村、高坡村、果园村、青山村、牛场村、大林村、都溪村等地建成21个食用菌生产基地,小山村及蒙台村建成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基地。去年,共完成食用菌食用菌生产4306万棒,占市级目标任务的107.65%,完成产量2.2万吨,占市级目标任务的129.4%,实现产值2.91亿元,占市级目标任务的161.6%。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