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10人!这位哈工大校友荣获女性至高荣誉

日前,全国妇联授予十位优秀女性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副总工程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友陈岚喜获该殊荣。

哈工大校友陈岚喜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

陈岚1986年毕业于哈工大无线电工程系无线电技术专业,在校期间,因表现突出被发展为共产党员,并热爱体育运动,曾担任校学生女篮队长。毕业后,她主动投身于中国伟大航天事业中,秉承初心护佑太空中的“嫦娥”,书写了一段属于“漫漫奔月路,女神伴嫦娥”的动人事迹。

陈岚校友在哈工大读书期间参加学校运动会(前排左一)

参加工作后,陈岚分别承担探月工程任务、载人航天任务并担任火星探测器项目指挥。作为西安分院探月工程项目指挥,她全程参与了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完成“绕、落、回”三步走任务。

在担任西安分院载人航天工程项目指挥的几年里,陈岚出色地交付了多套中继终端关键产品,有力支撑了交会对接、航天员出舱、太空讲堂等科学任务的完成。2020年,她又带领团队开启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的“奔火”之旅。

工作中的陈岚(右一)

陈岚亲和的笑容背后,是她对工作的执着和坚守。她用杂与专、刚与柔、苦与甘,调制出了多彩的航天人生。从探月工程到载人航天工程再到火星探测,以陈岚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以实干和担当,走出了航天强国建设的坚实步伐。

工作中的陈岚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是由全国妇联在三月八号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颁发给优秀劳动妇女的荣誉称号,其表彰对象均为各个时期为国家建设作出杰出贡献的先进妇女典型,是全国专项表彰妇女先进个人的最高荣誉。

(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记者 赵一诺 图片由哈工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