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高起点创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河北省张家口市以 “首都两区”规划为统领,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高效管理”的原则,围绕坝上建设草原公园和国家示范牧场,全面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利用。截至目前,张家口坝上地区建设完成10个市级草原公园。

“草园牧歌”大美画卷正在张北地区徐徐铺展。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2020年,张家口市在10个市级草原公园基础上,又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创建试点工作函》要求,组织开展了创建塞北黄土湾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和尚义县察汗淖尔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工作,持续提升草原质量,扩展草原功能,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筑牢了坚实基础。

闪电河湿地自然生态系统。

张家口市将休耕种草工作与冬奥会筹办、脱贫攻坚、“首都两区”建设统筹推进,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连片布局、规模流转、市场运作、公司经营、绿色发展”的原则,创新举措,与君乐宝、草都等59家草牧业、药业公司合作,围绕重要道路、城镇村庄、重要景区、重点企业周边和生态脆弱区等“四边一区”重点区域,依法合规调整农业种植结构,高质量实施坝上地区休耕种草181.26万亩,超额完成全年180万亩计划任务。其中,种植燕麦、苜蓿等牧草111.48万亩,种植水飞蓟、黄芪等中草药20.42万亩,采取人工干预方式自然修复49.36万亩。休耕种草,恢复了生态、种出了景观、发展了产业,打造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的示范工程,取得了“首都两区”建设新突破。

塞北管理区农民在打水飞蓟地里的野黍子。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 摄

沽源县闪电河湿地公园的绝美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北京游客。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