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重案组之虎:曹达华!永远的爱国者:吴孟达!

2021年2月27日,“达叔”吴孟达走了。周星驰得悉后说了一句这样的话:他是我那么多年的搭档和老友,现时我还无法接受。
其实对不少看过星爷和达叔电影的人来说,恐怕都是不好接受的。
在他们合作的10多年时间中,诞生了好多经典作品,《大话西游》、《逃学威龙》、《食神》、《喜剧之王》、《少林足球》等等,恐怕大家都能随口说出几部来。
这些电影带给我们的是无比的欢乐,而且最为珍贵的是从我们的童年、少年时代一直伴随至今的欢乐。相信至少在80后、90后的朋友们中,是可以体会到这种感觉的。
图片
仍然能够记得,当时好多人围在一起看港片的场景,周星驰、成龙的电影总是最受欢迎。还有不少同学,无论是在发型或是说话腔调上,还去刻意模仿,如此等等。
现在虽然不是小孩了,平时的工作、生活都很忙,但忙下来的时候,翻一翻之前的老电影,依然还是能够体会到那种说不出的欢乐。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习惯,对有些老电影,会隔一段时间就会看一遍,所谓的经典之作不是靠现在的流量粉丝吹出来的,而是能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
回头再看这些经典老片,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体会是,之前看电影只是单纯看乐子,会被一些搞笑的情节笑到。而现在都成人了,很多片段却能给人新的触动,一笑之余,甚至还会联想到自身的一些经历。看喜剧,却品到了人生五味,也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
图片
另外很有意思的一个点是,以前看电影,最关注的是主角和反派之间的斗争,现在看的话则会更多去关注那些配角。
说实在的,小时候只知道星爷的电影中达叔是必备的王牌搭档,但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去关注他的名字叫什么。只知道一旦有周星驰的电影,那么他必然会出现,而且是很搞笑的那一位。
图片
其实现在来看,作为“绿叶”的吴孟达在电影中的演技可不仅仅是搞笑而已,如果注意他在电影中表情细节的话,用另外一个词来描述或许更合适:传神。
当网络逐渐普及,我们得以从更多渠道了解到更多信息之后,周星驰和吴孟达之间已经不再合作了,他们两人合作的最后一部电影是2001年的《少林足球》,这部电影相信大家即便没看过,也至少听说过。
图片
2001年至今,其实已经有20年时间了,这期间无论是星爷还是达叔都有参与创作新的作品。但在这20年中,由于种种因素的存在,双方也未能再合作一次。
无论是在大众心里,还是就吴孟达与周星驰个人来说,其实对再次合作都是有预期的。
图片
吴孟达在接受采访时曾这么说道:我还没死,他还没退休,就一定有机会的。如今,他去了另外一个世界,我们也再无法看到两人之间的合作了。
但是在感到遗憾的同时,我们也该看到,作为演员来说,他们已经留下了足够多的经典之作。能够在几十年后,这些作品依旧经典,本身就是对身为演员的他们最大的肯定。
当然,作为一个军事作者,今天之所以写这篇文章,不仅仅是因为达叔走了,也不仅因为他给我的童年和现在一直带来欢乐,还因为别的一些事情。
图片
就作品来说,其实已经不用多强调了,就演技来说也不用我们一个谈军事的多加几笔,起码“重案组之虎”曹达华的片段,我基本每天都看,每天都觉得可乐,甚至只要看到画面,连台词都能脑补出来。
而我们更想说的是,“达叔”不仅作品硬,为人更硬!
我们中国人是很讲究为人的,作品再好、演技再高,没有人品和底线的话,也会被人嗤之以鼻。尤其现在的娱乐圈,污泥浊水一片,我们就不说那些既没有演技、有没有人品和底线的“明星”了。
对有的导演和演员来说,专业技能是有的,可他们的心在哪里?有些东西明明展现真实的历史就可以,可他们非得歪曲下;有些演员要说演技也不差,可非得去充当公知,说些狗屁不通的废话带节奏。
诚然,这些能迎合一小撮人,可绝大多数中国人看不下去。
我们大众喜欢看什么作品呢?
图片
现在排在中国电影票房前几位的是:《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你好,李焕英》、《流浪地球》等,用简单几个字概括就是:家国情怀。
这些电影都不是所谓的“大导、名导”们拍出来的,甚至在拍摄之前被泼的冷水也不是一盆两盆,而在上映取得成功后,照样有人泼脏水,甚至对其中的一些演员进行攻击。
别的我们不说,就以《战狼2》和《流浪地球》来讲,有些人的理由就是你中国人也能拍这类片子?差评——而颇为讽刺的是,这一小撮人也是中国人,网上称他们为“恨国党”。只要是中国好的一面,他们就泼脏水,甚至连电影也不放过。
如果《战狼2》、《流浪地球》是好莱坞大片,那他们没事儿了,甚至还要多评点分,可就因为是中国的,就要去贬低。要说完美,这两部电影当然也不完美,但不应当是他们那种刻意抹黑。
图片
在《流浪地球》这部电影中,吴孟达也是演员之一,饰演韩子昂。在电影中,达叔的这个角色与我们印象中他是完全不同的。
其实在拍摄电影时,他的身体就已经不太好了,但他依然坚持穿着几十斤的戏服吊威亚,有时候甚至到了感觉“自己已经走了”的地步。
而吴孟达对《流浪地球》是如何评价的?
有生之年有机会能拍到这种电影,能够在我们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一页,值了。
在有些人眼中,中国人不能拍、拍不好科幻片,而在达叔眼中,有机会参与就要拼了命地拍,最终与其他人一道创作出了这么一部优秀的作品来。而我们也在这部电影中,看到了不一样的吴孟达。
图片
但是,在绝大多数人喜欢达叔时,他也遭到了不少攻击。甚至在2021年2月27日,达叔走的那一天,还有个别人泼脏水。
人民日报发文:爱国者达叔,永远都是主角!而在他的微博上,最后一条信息是:我是中国人——时间是2019年8月16日。
爱国者是朴素的,同时也是伟大的,希望在另外一个世界,达叔能够看到这个评价,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