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浮援疆教师黄涛:家国情怀援疆梦,责任担当支教情

主动请缨 援疆支教
“他是教育路上的追梦人,援疆支教这个念头在他心中已经很久了。”
黄涛老师作为云浮市云城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硕士研究生学历老师,年轻有为,教学经验丰富,思想观念先进,具有创新精神。黄涛老师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使他萌生了援疆梦。2017年广东省启动第一批援疆援藏教师支教计划,黄涛老师听闻这个消息就主动请缨,但是由于上交申请表错过了截止时间,很遗憾没能参加,2019年底广东省启动第二批援疆援藏教师支教计划,黄涛老师再次申请参加,通过遴选,终于如愿,被确定为第二批援疆支教教师,2020年3月开始了1年半的支教期。
图片
△欢送会黄涛老师与领导们合影(左四)
情满伽师 心系学生
2020年受疫情影响,4月2日才出发进疆,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机、转车长途奔波,跨越大半个中国,近5000公里的里程,黄老师终于来到了被称祖国最最西部的城市新疆喀什伽师县,开启了一年半的援疆生活。受疫情影响进疆后需要隔离两周,隔离期间,黄涛老师第一次亲身经历感受到什么是地震,沙尘暴等南方不可能有的恶劣天气,伽师地处沙漠边缘,气候十分干燥,日夜温差大,导致他经常上火,几次中暑,为了避免给学校添麻烦,他有意识地多喝水,自我调理,没有声张。
图片
图片
经过隔离期间的适应,身体慢慢习惯了伽师的气候。隔离结束后,黄涛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日常教学工作中。黄涛所支教的学校是伽师县第四中学,他一上岗分配的是高三两个艺术班(美术班,音乐班)的物理教学工作,黄涛老师一开始不明白离高考时间仅不足80天了,学校把这么“简单”的任务交给他,这算是优待援疆教师吗?后来他打听到,这不是所谓的优待,而是信任。原来四中在当地生源就是垫底的,往年本科率才4%不到,新疆孩子的共同特点个个能歌善舞,多才多艺,但是普遍不爱学习,学习基础很差,如果要跟内地比那更不是一般的差,特别是对高中物理的学习,畏难情绪特别严重,当地老师调侃说高中物理对他们来说那真的是“天书”。
图片
图片
△黄涛老师和艺术班学生在一起
后来黄涛老师了解到同学们之所以怕学物理,除了物理学科本身难度较大外,还跟他们的数学基础和汉语水平较弱有关,大多数学生读到高三了连初中数学都不够熟练,有些连小学加减乘除都会算错,小学初中接受的基本是新疆本地维吾尔族语言教学,有的学生普通话都不能完全听懂,这确实给物理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黄老师开始放慢上课节奏,教学内容以物理主干基础知识为主,多做实验,与学困生结对帮扶,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个别辅导。由于地处沙漠边缘,天气十分干燥,有些高原区域甚至缺氧,沙尘暴地震频频来袭,同学们的学习力和记忆力肯定也受到一定影响,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必须做到及时复习、经常复习,基本是要做到"三步一回头"的复习频率。时光不负有心人,通过高三物理组老师的共同努力,在2020年7月高考学生物理平均分从个位数提高到20分以上,其中物理最高分66分,已经超过新疆艺术生重本线的要求了。2020年该校高考实现了新的突破,上线率达到60%,本科率8%(比2019年翻了一番)。其中不乏考入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艺术学院,伊犁大学等知名本科院校的学生。
图片
△黄涛老师给同学们上复习课
本学年度黄老师担任全校物理学科科组长,高三物理教研组长,通过黄涛老师的努力,所教的班级风貌有很大的转变,班风正了,学风浓了,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学生的成绩取得明显进步,黄涛老师认为:新疆的孩子们,虽然基础较差,但是他们一样是祖国的花朵,中华民族的未来,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民族团结一家亲,作为援疆教师的我们,对待少数民族的孩子更要多加关爱和耐心指导。
在平时的教学中黄涛老师也很有信心,教学中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努力工作,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一对一辅导,尤其是薄弱学科的提升。下学期黄涛作为骨干教师继续留任高三,指导高三物理备考工作。10月份喀什疏附县爆发疫情,喀什疏附县离伽师县不到50公里,学校学生在10月11月都全部放假,隔离在家,必须进行线上教学。黄涛老师扛起重担,主动包揽钉钉线上授课任务,直到喀什疫情结束。即使在春节假期期间,黄涛老师虽然人已经回到广东了,但还一心系伽师四中高三的孩子们,继续承担四中走读生群体的钉钉网络教学任务,这些举动受到支教团的表扬并广泛的报道和宣传。
图片
图片
不仅输血 更要造血
为使援疆工作变“输血”为“造血”,黄涛老师还与当地教师结为师徒,担任伽师县第四中学“青蓝工程”的师傅教师。通过备课、听课、讲座、培训等活动来帮助他们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另外,黄涛老师还为本组教师进行考纲解读,助力高考。作为师傅,考虑到基本每节课徒弟老师都会来听课,黄涛老师把每一节课都当成示范课,充分准备,不管是教具、教学过程都会精心设计,尽量把最好的方面展示给徒弟。在指导徒弟时,黄涛老师经常让徒弟先阐述备课的构思,然后徒弟上课时会特别注意围绕授课目标而展开教学活动,最后评课时,黄涛老师也会给徒弟提很多建议,反馈徒弟自己没有意识到的优点和缺点。另外,黄涛老师也很虚心好学,永远把提高自身素质作为工作目标之一,在平时的休息时间里,经常寻找有关资料、查阅相关书籍,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理论水平。
援疆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每当看到徒弟和学生收获的喜悦时,黄老师就会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援疆期间,黄老师先后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优秀援疆教师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黄涛老师接受校长聘书与徒弟们的合影
图片
△黄涛老师给本校老师开设高考讲座
转眼间援疆支教已经一年了,虽不算很长,但这期间最让黄涛老师想念的是家人,慈祥善良的母亲、温柔贤惠的妻子、聪明可爱的孩子。家人对黄涛老师的援疆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特别是黄涛老师的爱人,职业也是一名老师,大女儿才2岁,肚子里还怀着二宝,仍然鼓励和支持黄涛老师去报名援疆支教,她自己则担负起照顾整个家庭的责任和重担。援疆期间,黄涛老师始终秉承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履好职、尽好责,为新疆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涛老师说:“于我而言,援疆工作就是一次意志的锤炼,品质的升华,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和终生的财富。”
责编:莫颖琳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