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幸福新生活——恒大集团倾力帮扶毕节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图片
恒大集团在毕节市大方县援建的“奢香古镇”移民搬迁社区
  从深山到城镇,在恒大集团的帮扶下,22.18万各族群众告别祖祖辈辈居住的深石山区,搬进城镇新家,挪出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穷窝。搬出土坯房的家,住进小区居民楼,孩子家门口就能读书……从点点滴滴的变化之中,处处彰显恒大集团帮扶的深度和温度。
  从解决温饱到逐梦小康转变。恒大集团的帮扶让群众从“忧居”到安居,从“种地”到就业转变,易地扶贫搬迁彻底改变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楼上生活,楼下上班,易地扶贫搬迁开启了全新的幸福生活。
  五年来,恒大集团因地制宜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帮扶计划,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广大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就业增收有保障,全面小康步履铿锵。
  “土坯房”变成了居民楼
  “三年前,我们一家还住在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一家五口挤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里,家里种的3亩苞谷地和散养的牲畜是全部经济来源。”说起以前的生活,过了半辈子穷日子的刘开文脸上布满愁容。
  2016年9月,刘开文一家作为建档立卡且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贫困户搬进了大方县凤山乡恒大幸福二村。搬出大山,住进新房,望着眼前漂亮的楼房不禁感慨:“要感谢现在的好政策,一家五口从一间破房子搬到了两层的楼房,这样的好日子以前从来没有想过。”
图片
刘开文一家在旧居
  “窝在穷山上,住的土坯房。缺水又缺粮,两眼无光芒。”这是刘开文家搬迁前的真实生活写照。为彻底改变“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现状,恒大集团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安置方式,分批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目前,已在大方县27个乡镇建成恒大新村50个,在县城建成集中安置点奢香古镇,分批次完成了20901名贫困群众的大迁徙。
  如今,刘开文夫妇经过培训后被安排到恒大蔬菜大棚里面就业,两口子每天按时上下班,工作、照顾儿女两不耽搁。想起今后的幸福日子,刘开文笑着说:“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的帽子,让一家人过上新生活。”
图片
刘开文一家搬进新居后的合影
  刘开文发生的巨大变化是恒大集团整市帮扶毕节的一个缩影。恒大集团无偿投入57亿元,在毕节10个区县建设17个移民搬迁社区、50个新农村,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套适宜搬迁户就业的产业,22.18万人已全部搬迁入住。恒大援建大方县、七星关区及黔西县移民搬迁社区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
图片
刘开文所在的恒大二村及配套蔬菜产业基地
  搬迁群众成了“打工人”
  易地扶贫搬迁既要实现搬得出,还要稳得住。
  时光回溯,2018年5月,从黔西县中坪镇中坝村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搬到锦绣花都的商艳,本该享受乔迁新居的喜悦,但她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忧愁的是搬到城里,什么都需要购买,以后一家人的生活该怎么办!
  社区干部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通过交谈得知,由于平时要照顾孩子上学也没法外出打工,商艳想就近找一份工作,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恒大扶贫队员积极对接,多方联系,帮助其在刚建的扶贫车间联系了一份做缝纫工的工作,得知这一消息后,商艳喜出望外。“像我们这种一没技术,二有小孩要照顾的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工作也不复杂,按计件形式算工资我最高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拿到四千元,真是太好啦!”
图片
恒大集团在毕节市黔西县援建的“锦绣花都”移民搬迁社区
  现在,每天早上,商艳将孩子送进学校后,就开始去车间上班,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一家人其乐融融。
  既要搬进新房子,更要过上好日子。同样,在大方县奢香古镇的箱包制作车间,来自大方县鼎新乡水塘村的搬迁群众李发敏正在赶制一批书包。“在老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衣服永远干净不了。搬到这里后,街上到处都是干干净的,还能在家门口挣钱,以前想都不敢想。”如今,在箱包扶贫微工厂工作2个多月的李发敏,每月能拿到2200多元的工资。
  商艳、李发敏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是恒大集团整市帮扶毕节22.18万搬迁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恒大牢牢抓住精准扶贫的“牛鼻子”,利用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等,着力解除搬迁群众在就业、就学、就医等方面后顾之忧,因地制宜落实好搬迁安置点产业配套、就业保障和医院、学校、儿童福利院、敬老院等配套服务设施,按“一户一岗”原则与当地政府共同落实搬迁户就业岗位,最大限度释放易地扶贫搬迁红利,确保群众“稳得住”。
  群众日子越过越富足
  七星关区碧海阳光城是恒大集团整市帮扶毕节建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该安置点共分为3个社区,共有住户苗族、彝族、白族等易地搬迁群众2.9万人。如今,日子好了,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逐步高了起来。
  初春时节,夜幕降临,七星关区碧海阳光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心广场上,寂静的夜晚被热闹的音乐声打破,循声而去,安置点里群众正在广场上热舞或合唱,现场气氛活跃。芦笙舞、健身操、曳步舞、华尔兹……各个舞种有序转换,正在尽情地展示着舞姿,多姿多彩的夜景下,人们在尽享新时代、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一到晚上,广场上就特别热闹,只要没事我都会下来走一走。”碧海阳光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李中华告诉记者,每当想起刚从七星关区田坝镇沙碳沟村搬进柏杨林安置点的时候,心里并没有这般“坦然”。因为邻里之间都不熟悉,在小区里遇见,尽管用苗语交流,大家都显得很是陌生。
图片
恒大集团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援建的“碧海阳光城”移民搬迁社区
  碧海阳光城作为恒大集团修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规划建设之初开始,就配套有休闲娱乐、医疗、学校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目前,所有基础配套设施已建设完成,已在安置点完善配备社区儿童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道德讲堂、图书室、脱贫夜校等公共活动场所共42个,建设文化娱乐广场4个。
  “我们苗族从祖辈开始就喜欢唱跳,晚上芦笙一响,老老少少就来了。”李中华介绍,因为喜欢歌舞,他便主动创建了碧海阳光城苗族芦笙舞队和苗族民间舞蹈队,作为这两支舞蹈队里年龄最大的一员,两个孙子也加入其中。现在,广场已然成了他休闲娱乐的幸福驿站。
  “在各个安置点我们都组建了文艺宣传队伍,配置了文化娱乐广场、文化娱乐室、儿童活动室、图书室等文化服务阵地。”李中华介绍,有力催生群众的内生动力,撑起群众的精神高地。目前,在柏杨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已自发组建文艺宣传队伍5支,共400余人,分为苗族芦笙舞队、苗族民间舞蹈队、中老年合唱团、广场舞队和戏曲艺术团。“现在不管是什么活动,大家不分你我,都积极参与。”李中华说。
  从深山到城镇,恒大集团助力毕节完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脚步。如今,在乌蒙山腹地的这片热土上,22.18万搬迁群众正开启有滋有味的新生活,“安置”与“安心”同在,“安居”与“乐业”并行。(闵建华)
来 源:天眼新闻
编 辑:郑春华
编 审:李 丹
监 制:许再晶 总监制:刘仁军
欢迎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