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誉归来|桂医附院4名白衣英雄圆满完成援非医疗任务

正是春雨好时节,

援非英雄归来时……

“爸爸快回来喽,爸爸有700多天没有抱抱我了,等他回家,我一定跳到他的怀里去……”

听说援非爸爸终于要回家了,葛文泓的7岁儿子视频对话时兴奋得跳起来。

2019年3月,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葛文泓、俸锦迪、黄振华、廖元参加中国(广西)第21批援尼日尔医疗队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援非医疗队不惧疫情,忠诚担当,在完成常规医疗任务的同时,积极主动投身尼日尔疫情阻击战。

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后,近期跨越三大洲辗转返回中国,并相继在上海、南宁进行医学观察隔离。

2月27日下午,解除医学观察隔离后,援尼日尔的医疗队员们终于踏上返回桂林家乡的高铁。

当天下午4时许,早早在桂林北站等候的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宋剑非,副书记王海平,人力资源部、消化内科、手术室、后勤管理部等科室相关负责人以及队员家属代表翘首以盼,有的手捧鲜花,有的拉着“热烈欢迎医疗队员回家”字样的横幅。当看见队员们从车站出来时,大家齐声高喊着:“英雄凯旋,欢迎回家”,有的队员家属冲上去给了亲人一个大大的拥抱。鲜花、欢笑、掌声顿时包围着他们。

等待援非队员回家

院领导在现场给援非队员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

宋剑非说,“援非”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近两年来,700多个日日夜夜,你们舍下自己的小家,克服尼日尔医疗资源薄弱、医疗设备短缺、生活环境恶劣、气候炎热等实际困难,用精湛的医术架起了中非友谊的桥梁。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医疗队逆险前行,毫无退缩,与当地民众共克时艰,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你们执行的是国家使命,代表的是国家和医院形象,你们充分发扬援外医疗队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你们给国家、给广西、给桂林、给医院争了光,你们每一个队员都了不起!

宋剑非为队员送上鲜花

同时,也给每一位援非队员的家属点个赞,你们是援非队员背后最坚强的后盾,因为你们的默默付出,解决了队员们的后顾之忧。每一位队员家属都了不起!

宋剑非希望平安归来的队员们,好好休养调整,多陪陪家人,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重新返回岗位工作,继续发扬援非医疗队员精神,为医院可持续发展和百姓健康作出积极的贡献。

医院领导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与平安归来的援非队员合影

据了解,参加第21批援尼日尔医疗队员的四名同志,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均具有无私奉献和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

截止目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参加援非医疗工作人员达25人,人数位于桂林市前列。

援非队员工作的医院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4名队员与医疗队一起,在尼日尔当地诊治了大量常见病、多发病,挽救了许多垂危病人的生命,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好评。

在疫情防控中,他们虽然身处感染风险高的环境,但是队员们并不畏惧,毫无退缩,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依然坚守岗位,与尼日尔人民共同抗击新冠肺炎。

日前,第21批医疗队因援外医疗工作突出被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

向上滑动查看援非队员在非洲生活工作剪影

队员感言

俸锦迪

简介:手术室副主任护师,共产党员,分别参加第20批、第21批援尼日尔医疗队工作,担任手术室与复苏室护士,兼职医疗队会计。

感言:我参加援非工作三年,我比较好地融入医院工作,与当地同事融洽,在推广腹腔镜手术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不少成绩。不管节假日,只要当地居民健康需要,我随叫随到。我在非洲,不仅代表自己,同时代表着国家和医院形象,我为自己身为中国白衣天使而骄傲!

葛文泓

简介: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第21批援尼日尔医疗队队员,担任消化内镜室医生

感言:牢记“ 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大家团结一致,历尽万难,圆满完成本次援外医疗工作任务。近两年的援外医疗工作,让我深深地感受到祖国的强盛和伟大,援外医疗工作已成为中国对外交往中的“外交名片”,医疗队员就是“穿着白大衣的外交官”。我将终身难忘这段援外医疗工作的美好时光。

黄振华

简介:手术室护师,第21批援尼日尔医疗队员 担任心内科介入室护士

感言:援非在我的人生经历中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非工作期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指导和协助当地医生开展了当地第一台心脏支架手术,规范手术操作步骤,和一些管理规范,为当地百姓义诊,不光授之以鱼同时授之以渔。得到了尼总统的亲切接见!

援外期间母亲病重去世,我身在非洲,心急却又无奈,卫健委领导和医院党委给了我和家人很大的关怀让我能安心完成援外工作!援外期间新冠疫情肆虐,国家为我们及时准备了防疫物资让我深感祖国的强大是我们援外的坚强后盾!回到祖国后我将继续牢记"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廖元

简介:后勤管理部助理工程师,共产党员,高级厨师

感言:尼日尔自然条件艰苦,物资比较短缺,我和队友们自己种青菜,丰衣足食,用有限的食材竭尽所能的给医疗队队友提供餐饮,保障他们的中国胃,让他们安心地救治患者。

最难忘的事是,疫情期间卫健委和医院领导对我们的关心,不定时发信息问候和鼓励我们,帮我们做好家庭成员的安抚,解决了后顾之忧,使我们在遥远的尼日尔能够尽心尽责做好援非工作。

来源:通讯员李锦 支荣 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