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行新型城镇化|茶马古道百年“石语”将重现巴塘!

康巴传媒(来源 看巴塘

刻石天然者,俗谓之摩崖。

郭熙《林泉高致》有云:

“石者,天地之骨也。”

石头,承载着历史的岁月。

在巴塘县城东面巴久河北岸的石壁上

有甘孜州乃至涉藏地区记载近现代历史最集中的摩崖石刻

鹦哥嘴石刻群

改土归流,城事过往

《凤都护殉节处》是鹦哥嘴石刻群的精髓所在,

是富有历史深意的实物遗迹。

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驻藏大臣凤全在鹦哥嘴被戕,史称“巴塘事件”,成为巴塘历史乃至康巴地区历史的重要节点。《凤都护殉节处》就是为当时纪念所刻。这一事件直接导致赵尔丰升任川滇边务大臣在巴塘地区推行“改土归流”。该石刻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学术价值不言而喻。

▲赵尔丰

赵尔丰实行的改土归流和其他改革措施,一切的建设都集中在巴塘。尤其是废除土司、头人、寺庙的经济特权,建设城池,建立官署,开办学校,垦荒开矿,改善交通,发展邮政,带来了巴塘的繁荣兴旺。据记载,当时巴塘城内很快聚集了35700多人,“几成西康第一都会”。

巴塘自清末民初沉积下来的人文及教育传统深厚持久,50年代以后,巴塘为西藏的和平解放和发展建设输送了大批藏族干部和人才。

石刻重现,用广发挥

自清代到民国间,巴塘发生的所有重大事件以及墨客骚人对巴塘的感慨等,都题词镌刻在鹦哥嘴石壁上,其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不可估量。同时鹦哥嘴石刻是巴塘县茶马古道(亦可称为官商大道)的遗迹,也是巴塘县茶马古道最后的见证者。

碑石有灵,翰墨隽永

鹦哥嘴石刻虽受风化与侵蚀

但文字背后的意义却经久不衰

它们被岁月的风雨雕刻成了起伏的曲线

却让人忍不住一再接近

试图在触摸茶马古道的风云历史中思考

怎样留住它们呢?

巴塘县委政府提出: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工作中传承文化记忆,

记住历史、延续历史,把根留住,

是我们这代城乡建设者的责任。”

巴塘县委政府对鹦哥嘴石刻群的保护从未停止,成功将鹦哥嘴石刻群申报为省级、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省道459线鹦哥嘴段修建的过程中,巴塘县遵守“不改变原状”的文物保护基本原则,千方百计对鹦哥嘴石刻群进行保护的同时,做好巴塘历史文化宣传。

按照州委“12346”总体工作思路,巴塘县确定了“12466”工作目标,提出“一城一沟一江一山三线”区域发展格局。围绕省道459线、环格聂景区、茶马古道文化,将鹦哥嘴石刻群保护项目作为重要节点打造,同时也是巴塘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镇化质量的重大举措。

未来,游客沿格聂景区环线游览后,可沿省道459线经巴塘波密乡至鹦哥嘴,欣赏石刻,回味百年历史,双重享受艺术美与自然美。

鹦哥嘴石刻群

吐露着对历史传承的最大努力

石刻重现,用广发挥

庶有补于将来

审核:黄良富 责编:肖宵 编辑:甲央让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