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从夺冠到停止运营只有三个多月,中国职业足球的美丽泡沫迟早破灭

江苏俱乐部宣布停止运营,巅峰即谢幕,中超卫冕冠军最终未能逃过这一劫。曾经有着美丽泡沫的中超联赛,在2021赛季前的这个准备期简直是无奇不有。

2月28日下午,江苏俱乐部发布公告,宣布即日起停止所属各球队的运营,同时在更大范围内期待社会有识之士和企业与俱乐部洽谈后续发展事宜。

据了解,28日下午,中国足协与职业联盟筹备组特意赶到办公地点加班,处理职业俱乐部准入等相关事宜。由于对可能出现的天津津门虎、江苏等俱乐部“退出”有所预见,职业联盟筹备组及准入工作组已拟好应对预案。继提醒处于升超递补资格第1顺位的沧州雄狮备好中超准入材料后,“筹备组”也于本周末就类似问题与处于“第2顺位”的浙江绿城俱乐部进行沟通。如果江苏队最终确认解散,那么其球员按规定将获自由身。

时间回到2020年11月12日晚的苏州奥体中心,江苏苏宁力克广州恒大,成为了中超联赛新的霸主,那是球队历史上第一座中超冠军奖杯。一个新科冠军的诞生总是让人振奋,然而冠军光环的背后却是在球队周遭早已埋下的隐患。夺冠的喜悦让人们暂时忘记了四伏的危机,人们以为这个冠军至少可以为这支战斗不息的球队带去更多希望,缓解一些不堪。

然而,幸福的时光是如此短暂,那个庆祝夺冠的夜晚过后,这支球队依然要面对欠薪的现实,还有人员的相继流失和迟迟没有等来的集结通知,新科中超冠军成为了最狼狈不堪的几支中超球队之一。

2015年12月21日,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正式启动

时至今日,在江苏队的历史上,获得过联赛冠军、足协杯冠军、超级杯冠军等荣誉,也有过征战亚冠赛场的高光时刻。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是这支球队在中超联赛的最高荣誉,也是这支球队这么多年来一路摸爬滚打来的最辉煌时刻。

由于2020赛季特殊的大环境,多数的中超比赛都是在净场的条件下进行的,到了后期少数球迷得以走上看台观赛,江苏队的夺冠庆祝场面应该是这么多年来最“冷清”的一次。但冠军的成色不减,江苏队实至名归。

然而冠军的背后却不是更多期冀和更多动力,那些现实的不堪无情地摧毁着这个中超新贵。那些跟随球队南征北战的江苏球迷,甚至在还没有官方公告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祭奠他们和江苏队的那些曾经过往,那些留存的票根,那些曾经挥舞过的旗帜,那些小心珍藏的球衣,都是江苏球迷的青春和情结。而如今,他们眼看着就要失去他们的球队了,这支他们曾经引以为傲的球队。“江苏足球不能没有江苏队”,这是江苏球迷发出的最掷地有声又是最无可奈何的呐喊。

此前有报道称,2020年下半年开始,苏宁资金链变得紧张,高层被迫质押股权兑换现金。近日,苏宁集团“该砍的砍、该关的关”的救赎计划被公开,足球产业便成为了人们最担心被砍掉的那一部分。俱乐部母公司在困境中无法挣脱,错过了出售转让的最佳时机,负债累累又没有新的企业明确愿意接手,中超新科冠军就这样成为了烫手的山芋。

2020赛季结束后,江苏队看上去是一支最低调的冠军,人们看不到任何来自俱乐部的嘉奖和庆祝,只有外籍外教的离开和本土球员自行保持状态的无奈。在过往,当一支球队陷入困境,至少还能有慷慨解盘的下家,或者是有痛定思痛的决心重整河山,但如今,一支卫冕冠军球队却凄凄惨惨无人敢轻易问津。中性名、投资帽、工资帽等各种政策让投资者们望而却步,也让一些投资者的积极性被打击,甚至有了见好就收的打算。

中国足球的金元时代已经远去,投资者们负债累累疲惫不堪,球队负重前行,球员讨薪无门,最终,这个联赛也会伤痕累累。

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安稳度日,这大概将是中超球队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生存法则。表面上,中超联赛正在回归理性消费,但实际上很多细则对投资人的诉求和从业者的合理利益都有着不小的冲击。

如今的中超联赛,只节流,不开源,这显然不能是一个长久的理财之道,如果足球始终不能被当作一个独立的产业来有针对性地对待,那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年头即便再长,想要有健康长足的发展也是一件求而不得的事情。

江苏队的今天,不知道会是多少球队的明天,连中超冠军的命运都尚且如此,那其他球队呢?得知江苏队停止运营的消息已成事实,其他球队的球员也深感遗憾和震惊,他们不仅从此少了一个强大的对手,他们也在思考着中国职业足球如今正在经历的尴尬和困顿,毕竟同为从业者,中国足球的一举一动都和他们息息相关。即便放眼世界足坛,江苏队的经历都是罕见的,从夺冠到宣布停止运营只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这无疑是中国职业足球的一大悲剧。

事实上,如果江苏队解散或退出,那么中国足协接下来必须立即联系亚足联,这是因为,江苏队作为中超冠军,原本将以中国足协排序首位俱乐部队的身份参加新赛季亚冠联赛。在此之前,处于排序第2位的泰山队因违规被取消新赛季亚冠资格,因此其参赛席位由原本排在第3位的上赛季中超亚军广州队(恒大)接替,原本处于第4排位且需要参加资格赛的北京中赫国安则接替广州队留下的正赛参赛席位,上赛季中超第4名上海海港则递补获得亚冠资格赛参赛资格。

而江苏队一旦解散,自然也会退出亚冠联赛,那么上赛季中超第6名重庆队将有望递补参加亚冠资格赛,海港则有望“连跳两位”,直接获得亚冠正赛入场券。果真如此的话,中国职业足坛的这场“地震”也难免成为世界足坛的一大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