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建成!贵州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

贵阳网讯 2月27日上午,随着厚重的闸门缓缓落下,位于安顺市紫云自治县境内的贵州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横亘于格凸河中游的黄家湾主体工程基本建成,进入建设与初期调度运用并行阶段,迈出了即将发挥社会效益的关键一步。
图片
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位于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板当镇红水河一级支流格凸河中游河段,是国家“十三五”期间172个重点水利项目之一,主要由大坝枢纽工程、供水灌溉工程和发电工程组成,其中水库总库容1.57亿立方米,是贯彻贵州省委、省政府“市州有大型水库、县县有中型水库、乡乡有稳定水源”决策部署的重点工程,兼具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农业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效益。
工程于2016年正式开工建设,总工期48个月,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29.81亿元,为工程概算总投资的9成多。
“大坝枢纽及附属工程于2018年7月正式破土开工,2018年10月实现大河截流,2019年4月17日提前实现安全度汛节点目标,7月1日完成大坝主体填筑。”据大坝主体施工方贵州水利实业公司项目经理廖文兵介绍,2020年初,因新冠疫情肆虐,项目经各级政府帮助和参建各方全力配合,2月底便全面复工复产,通过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轮班错峰作业,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大坝面板混凝土浇筑于4月23日全面完成,同年12月29日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验收,为水库下闸蓄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据了解,下闸蓄水后,工程参建各方将做好后续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工程的建设任务。
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将向紫云县城及周边乡镇供水超过2800万立方米,可解决紫云县13.8万人、3万头大牲畜饮水问题;为周边乡镇7.41万亩农田提供灌溉,年灌溉供水量2265万立方米;总装机容量2.4万千瓦的水电站,年均可向当地供应电力5600多万千瓦时。这对于解决紫云县石漠化地区工程性缺水问题、保障供水能力、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