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随手一扔冲天炮,山火威胁几十户,路过行车记录仪锁定证据

2 月 17 日下午,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公安局周陂派出所接到辖区护林员报警称:在周陂镇哈水村一处名为"羊仔坑"的地方发生山火,火势迅速蔓延,危及住在山脚的几十户村民。
接报后,翁源县公安局周陂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展开灭火行动,同时及时疏散周边群众,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图片
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扑救,山火在当晚 22 时许基本被扑灭,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终因火势过大,给当地森林资源带来较大损失,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为了尽快找到起火点,查明起火原因,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同步推进案件侦破工作。一组民警负责火灾的现场勘查、分析研判和鉴定取证工作;一组民警负责对附近村庄几十户村民进行撒网式走访调查。同时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卡口信息,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
结合多方面调查取证工作,民警初步确定了起火点位置,在排除雷击、电线短路导致山火等客观因素后,民警在起火点附近发现一支已经燃放的"冲天炮",该"冲天炮"很可能就是引起山火的罪魁祸首。
功夫不负有心人,2 月 19 日早上,在一辆过往汽车的行车记录仪中,民警找到了案件的关键突破口。该记录仪清晰地显示了一辆摩托车在 X347 县道上行驶,坐在摩托车后座的男子随手点燃一根"冲天炮"扔向公路旁,随即"冲天炮"射向山林。时隔片刻,在另一辆过往的汽车行车记录仪中发现该处山林已经起火。
由于无法确定该名男子身份信息,办案民警通过到山火附近村落走访,充分利用智慧新警务进行研判分析,经过多番调查,最终锁定巫某良有重大作案嫌疑。
图片
2 月 19 日下午,民警在周陂镇礤下村将犯罪嫌疑人巫某良抓获归案。经讯问,巫某良对其在集义村路口候车亭处点燃一支"冲天炮"飞向着火点山林的行为供认不讳。由于天气干旱,"冲天炮"很快引燃了山林上干燥的杂草,从而引发山火。
目前,巫某良因涉嫌失火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历经 48 小时的哈水山火案成功告破,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作者:平安韶关
来源:平安韶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