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死亡8人受伤,去年大幅预亏的吉林化纤突爆安全事故

记者 | 郭净净

编辑 |

1

2月28日,吉林化纤(000420.SZ)披露安全事故事件最新进展。

2月27日21时30分,公司生产过程中高压电缆短路停电,造成一生产车间部分排风设备停止运行;23时10分恢复供电,相关岗位工人在准备恢复生产过程中,吸入有毒气体,被迅速送往专业医院进行救治,5人经抢救无效死亡,8名伤者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没有生命危险。

据披露,目前,事故现场已处理完毕,通风系统全面恢复,次生灾害因素全部排除。经生态环境部门对厂区及周边环境进行监测,未检出有害气体。事故原因调查正在进行。

吉林化纤称,当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本次事故发生在公司一个生产车间的局部区域,不会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公司对其他生产经营设施开展了仔细排查。

事故发生后,地方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救援,成立现场事故处置组、事故调查组、环境监测组、医疗救治组、善后工作组,全力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并到医院组织专业力量全力救治伤者。

对于本次事故,吉林化纤表示,“对本次安全生产事故给员工及家庭造成的伤害深表遗憾!对本次事故罹难员工表示沉重哀悼!对罹难员工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吉林化纤是1996年登陆A股的老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粘胶纤维的生产和销售,从事醋酐的生产和研发。

根据近期披露的业绩预告,吉林化纤预计2020年盈转亏,预计亏损2.78亿元至2.98亿元,2019年同期盈利9091.22万元;此外,预计2020年的营业收入从2019年的26.91亿元降至25亿元左右。吉林化纤称,国外疫情超预期发展,产品产销率明显低于正常水平,虽然第四季度产销率有所回升,但全年毛利率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

2月4日,吉林化纤披露,完成3.3亿元定增融资事宜。根据投资者认购情况,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97,604,787股,非公开发行价格为1.67元/股;认购方是吉林市国弘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合利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子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康祺资产管理中心、吉林市国兴新材料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吉林省财金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

2月26日,吉林化纤股价报收2.33元/股,跌4.51%,市值50.5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