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初晴。”2月28日,在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粉洲村的稻田里,伴随着一阵阵轰鸣声,水稻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被齐整划一地排列在稻田里,像一块块绿色的地毯在田野间铺展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两台插秧机的共同作业下,3亩地不到一小时就完成了。

村民搬运秧苗。

“今年天气回暖早,早稻播种提前了。”粉洲村10队的村民周达森正忙着自家3亩早稻田的春插,他告诉记者,今年备耕播种时间较往年提前了10天左右,在插秧机的助力之下,以往需要3人花一天才能种完的稻田仅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不仅提高了春耕的效率,也大大节省了人力。

村民往插秧机上装秧苗。

一位6岁小朋友在奶奶的陪同下感受插秧。

相比较机器种植,传统人工作业费时费力。

村民为刚种植好的菜地浇水。

除了机器插秧外,水稻种植还使用无人机施肥和打药。

“为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粉洲村立足“早”字抓备耕。”粉洲村党总支书记吴东成介绍,今年粉洲村的早稻田面积共有920亩,为了不误农时,村里在春节假期结束的第一天就动员、组织农户为早稻开展备耕工作。除了保障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渠道畅通,还与珠海市豪峰农机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协议,把全村早稻的犁田、育秧、春插、收割工作都承包出去,全面实现机械化,为村民提供“一条龙”服务。

插秧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

据了解,今年斗门区早稻种植面积约3万亩,主要种植品种有美香占、三澳占、华航57号、十九香等。截至2月28日,全区完成办田面积1.8万亩,播种面积0.8万亩,插秧面积200亩。早稻插秧工作预计4月上旬全面完成。

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被种植在稻田里。

村民在菜地里播撒豌豆种子。

【文/图】钱文攀

【通讯员】纪旭 梁少冰 周俭民

【作者】 钱文攀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