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中甲南北差距变大!三支北方队或退出,中乙南方队远超半数

北京时间2月28日,中超、中甲与中乙提交工资确认的最后日子。据媒体人透露,中超联赛中的天津泰达,中甲联赛中的内蒙古中优与陕西长安竞技,均未按时提交。这也意味着,他们有可能无缘新赛季的联赛。巧合的是,三支球队均来自北方。
无独有偶,今年中冠联赛中,前四全部是南方球队,他们将升级到中乙。前10中南方球队多达7支。未来的联赛,南北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图片
过往几年,中超联赛南北相对均衡,连续多年南方与北方球队数量相当。但在中甲、中乙联赛中,南北平衡早已被打破。
2019赛季的中乙联赛,尚且需要将部分江苏球队归入北方赛区,来保持南北方的平衡。
到了2020赛季,南方队明显远多于北方球队。由于是赛会制,没有按照以往的南北分组,而是将球队打乱之后重新划分。
2020赛季,降级的四支球队,既中超的沧州雄狮(石家庄永昌),中甲的北京橙丰(人和)与新疆,中乙联赛的山西均来自北方。
而近日,中超的津门虎(泰达),中甲的陕西长安竞技、内蒙古中优都出现问题。据多方媒体记者透露,他们都没有提交工资确认单,有可能会无缘新赛季。这样一来,北方球队一下就少了3支。
图片
去年联赛中,中超的天津天海。中甲的辽足、广东华南虎、四川隆发以及中乙的申鑫、大连千兆、宁夏等最终退出或解散。大体上看,南北数量相当。
而今年出现问题的俱乐部还有江苏(苏宁)。以及之前一直被资金困扰的河北(华夏幸福)、重庆当代、泰州远大等。总体看来,南方与北方发生问题的球队数量相当。不过南方的重庆当代已经完全摆脱困境,江苏苏宁还有转让的希望。曾经一度非常困难的云南队(昆明郑和船工)与苏州东吴,都已经走上正轨。
这或许与南方投资人较多,省内转手与转让较为方便有关。即便一家投资人出了问题,还有其他老板愿意接手。但北方俱乐部却不一样,连续2年,天津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接天津天海或泰达的盘。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有3家中超,1家中甲与2家中乙俱乐部,但没有一支出现了问题。去年解散的广东华南虎,原本有人愿意接手,只是投资人要价过高,最终没有成行。过去,广州双雄成为众多国内球员追逐的对象,如今深圳佳兆业成为很多国内非国脚球员心中的绩优股。
中冠联赛中,福建2支俱乐部进入到前八。其中厦门鹭岛拿到联赛第二,并升级到了中乙。而泉州爱德马虽然只是联赛第七,但依照往年解散球队的数量,他们递补晋级的可能性也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