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上将履新!王宁、郑卫平、赵宗岐新职务披露

撰文 | 余晖
据《新闻联播》披露,王宁、郑卫平、赵宗岐已赴全国人大工作。
2021年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任命名单:
任命王宁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任命赵宗岐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任命郑卫平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宁此前是武警部队司令员,郑卫平是战略支援部队政委,赵宗岐是西部战区司令员。
图片
王宁
王宁,男,汉族,1955年8月出生,今年66岁,原籍山东荣成,出生在江苏省南京市。第十九届中央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他历任上海警备区参谋长、江西省军区司令员、第31集团军军长、北京军区参谋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
图片
据媒体披露,王宁曾指挥上合组织联合军演。
据《钱江晚报》报道,2014年8月,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内蒙古举行“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演。这是首次全程在中国举行的上合组织框架下的联合军演,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五国均派部队参加。
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王宁即为那次军演的总导演,那也是中方首次担任该演习总导演。
2014年12月,王宁履新武警部队司令员,2015年7月31日,王宁晋升武警上将警衔。
2018年7月,王宁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
必须立足武警部队常备常用、突发急用、多样并用的任务特点,加快融入全军联合作战体系,加快构建军地协调联动新格局,加快建设以执勤力量为任务主体、以机动力量为处突拳头、以特战力量为反恐尖刀、以空中力量为高效支援、以海上力量为维权执法主力、以综合集成网络信息系统为支撑的“5+1”力量体系,始终保持高度的戒备态势,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一声令下,能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2020年12月,官方披露武警部队司令员已经由王春宁担任。
郑卫平
再来看郑卫平。
郑卫平,男,汉族,1955年生,今年66岁,山西省运城市万荣县人,上将军衔。他曾先后服役于原总政治部、海军、国防大学、原广州军区、原南京军区等单位。
图片
2005年,郑卫平升任原第41集团军政委,2007年升任原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2012年出任原南京军区政委。
2015年7月,郑卫平晋升上将军衔。此外,郑卫平还是十九届中央委员。
本轮军改启动之后,解放军五大战区正式成立,郑卫平是东部战区首任政委,与他搭档担任东部战区司令员的是刘粤军(现任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据介绍,东部战区负责领导和指挥江苏、福建、浙江、上海、安徽、江西的所属武装力量。
2017年两会期间,时任东部战区政委郑卫平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面对战争新形态、战区新体制、备战新要求,我们就是要运用全新思维理念和科学方法,引领推动战区军事斗争准备往深处走。
“坚持用习主席战略判断统一思想,清醒认识国际战略形势和我国安全环境新变化,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紧迫意识,丢掉幻想、准备打仗。”
2017年9月,郑卫平成为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政委。2020年底的消息显示,战略支援部队政治委员已由李伟担任。
赵宗岐
赵宗岐,男,汉族,1955年4月生,今年66岁,黑龙江宾县人,中共党员,1970年入伍,上将军衔。第十九届中央委员。
图片
赵宗岐曾是解放军七大军区中最年轻的司令员,他是战火中走出的解放军高级将领。
据军网披露,赵宗岐历任战士、排长、参谋、股长、团参谋长、侦察处长、团长、解放军赴外高级军官军训专家组专家、师副参谋长、旅长、西藏军区副参谋长、西藏军区参谋长、陆军第14集团军军长、陆军第13集团军军长、原济南军区参谋长、原济南军区司令员等职。
他还参加过边境封控行动、四川汶川抗震救灾、奥运安保、中尼特种部队反恐战斗演练等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
赵宗岐在接受解放军报记者采访时曾回忆说:“我当年参战时曾多次潜入敌后,抓到过俘虏,还有当时审战俘的图片呢……”
2016年2月,赵宗岐任西部战区司令员。
据中国网披露,西部战区负责领导和指挥四川、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重庆的所属武装力量。2020年底,西部战区司令员的职位由张旭东接棒。
赵宗岐曾说,西部战区驻守祖国半壁河山,面积最大、边界最长、邻国最多,处在边防斗争最前沿、反恐第一线、维稳热点区,天天有情况、处处有斗争、随时有行动。
2017年,解放军报融媒体还刊发了《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上将谈打造一流战区》的视频和图文。消息罕见披露了赵宗岐用95式步枪打靶的照片,照片显示,30发子弹,他打出了289环。
图片
据澎湃新闻报道,赵宗岐兴趣爱好广泛,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喜欢用镜头捕捉军营生活。2006年,赵宗岐还被《士兵突击》剧组聘为军事顾问,指导塑造了男主角“许三多”这一深入人心的形象。
就在2020年11月,《西部战区战歌》发布,该战歌就是由赵宗岐作词的。
战歌中写道,“大漠狼烟,风云雪域,激荡着我们的战斗世纪。听党指挥,所向披靡,横扫千军如卷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地球之巅飘扬起西部战旗。”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 澎湃新闻 军网等
校对 | 项战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