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民勤: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兴百业兴。民勤县历来崇尚教育 、文化底蕴深厚,享有“人在长城之外,文居诸夏之先”的 美誉。自恢复高考以来,民勤县为全国大中专院校培育了9万多名优秀学子,为国家输送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才,先后荣获“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地区”“全省教育名县”等称号。
图片
民勤县第一中学 聂兵远 摄
近年来,民勤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充分发扬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举全县之力兴办教育,统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在办学条件改善、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素质教育开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民勤县共有中小学、幼儿园49所,中小学生及在园幼儿21140人,教职工3287人。
“十三五”期间,民勤县教育系统抢抓国家政策机遇,通过争取国家及省市项目投资、县级配套等途径,大力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累计投资7328万元,组织实施了学前教育幼儿园改造、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办学条件改善等项目。组织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3所、一类幼儿园1所、标准化幼儿园15所,全县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03%。扎实开展义务教育冲刺清零行动,组建学校发展联盟13个,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机制,精准实施控辍保学措施,严格落实各项资助政策,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全力巩固提升教育脱贫成效,全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
图片
课堂中的学生 聂兵远 摄
民勤县教育局副局长刘海兵说:“ 近年来,民勤县教育系统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在控辍保学、改善条件、扶贫助学等方面精准发力,累计投入资金1.23亿元,认真实施教育基建项目,全县各类学校特别是‘两类学校’办学条件有效改善。”
“我感觉县幼儿园给幼儿提供了一个安全温馨的学习生活环境,我把孩子送到县幼儿园来学习很放心。” 幼儿家长何玉霞说。
全县各中小学通过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清洁、爱心助残、文明交通劝导、孝老爱亲、关爱特殊儿童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扩大示范引领效应,深入开展书香校园、中小学艺术节、运动会、汉字听写大赛、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等活动,全面培养学生良好道德情操、行为习惯、知识能力素养和健康体魄。先后创建国家级体育工作示范校2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所,省级快乐校园8所、德育示范校11所、心理健康特色学校2所,市级阳光体育、校园文化、艺术教育学校22所。2020年11月,民勤四中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图片
高考誓师大会 聂兵远 摄
“学校每年组织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主题征文、手抄报评比、经典诗文诵读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我们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民勤五中学生李嘉怡说。
2020年高考,全县600分以上考生36人(理工类30人、文史类6人);一本上线606人,上线率32.25%, 高考综合录取率96.43%, 高考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民勤教育将抢抓新的历史发展机遇,继续深化教育改革,着眼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优化教育布局,提升办学水平,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