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德残疾青年 用双手支撑起一片绚丽天空

永德残疾青年用双手支撑起一片绚丽天空

永德残疾青年用双手支撑起一片绚丽天空

在永德县乌木龙乡蕨坝村银厂街自然村,提起村民周新伟,可谓无人不晓。“10个人出来,有9个都说他厉害!”村民段玉乔说,“我养的二代生态野猪找不到销路,是他通过抖音、快手帮我找到买主,每年收入都在2万多元,他真是帮了大忙!”77岁的李小妹同样称赞“他虽然是残疾人,但寨中邻社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找他。”

周新伟生于1990年,在两岁那年因膝盖疼痛久治不愈,逐渐发展发展为下身瘫痪。度日如年的小新伟在8岁那年学会了用双手走路,忍受着路人的指指点点,小新伟靠着双手离家7公里的蕨坝村完小读书,因为路途遥远双手经常鲜血直流。可刚上四年级,由于沉重的家庭压力,他不得不眼含泪水离开了充满憧憬的校园,他跪在校门口向亲爱的老师、同学深沉地鞠了一躬,在心里下定决心“这辈子我决不认输,别人能做的事我一定也能,决不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累赘!”

2014年春天,周新伟在满山绿油油的茶叶间,留意到村民们除了种茶,还有很多农事要做,因为交通限制,茶商不愿前往,他开始思考能否帮乡亲做些什么。说干就干!那天周新伟事先与银竹茶厂联系,开着三轮车到村民茶地收购鲜茶,那一夜,当他把赚来的了500元钱塞给母亲时,周新伟再次失眠了,他回忆起弟弟因有个残疾的哥哥承受不了同学的冷嘲热讽而辍学,眼眶湿润。他再次下定决心,要振作起来,要挣钱养家糊口,承担起家庭的顶梁柱。

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之风吹遍村村寨寨,周新伟抓住有利时机组建村里茶叶收购合作社,联系外商茶企扩大茶叶收购规模;通过快手、抖音、微信朋友圈出售生态蜂蜜、洋芋、萝卜,只要能赚钱的他都做,甚至垃圾也捡卖,重活、力气活他就请人帮忙。为了信守承诺,帮助乡亲运送茶叶,周新伟在返回途中有几次凌晨两三点三轮车翻进小山沟,一个人孤立无助,“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饥肠辘辘、蚊子叮咬,一直等到天亮。周新伟挣钱从五角、一元开始积累,2016年末至2017年他花了23万元建起了两层新房;2020年国庆过后,投资13万元新买了一辆大卡车,动员弟弟将家乡土特产品运往外地。

周新伟的感人事迹传遍整个彝乡,特别是他刚从北京参加全国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大会的事在这个小山村炸开了锅,村民郑国华是在周新伟影响下创业的人之一,“我们前后几个村的年轻人,知道了他的事迹,就一起商量,难道我们正常人还不如他?”大家都你追我赶打工创业,租赁荒山种植茶叶、投资建厂抓茶叶加工、发展林下叠加产业模式,开生态养鸡厂养猪厂,经济收入得到极大提升。

从自行车到摩托车、三轮车,从有线电视机到老人手机,他随叫随到帮忙修理,从不收一分钱。乡亲们农产品滞销,他通过网络寻找买家,近5年来,他义务推销农副产品1260吨,大小牲畜600头,固定服务茶农238户527亩。用他的话说“比起我自己有钱,更希望乡亲们增收致富,过上美好小康生活,我的人生价值才能更大地体现出来。”

云南网记者吴沛钊李春林通讯员郭建军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