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美国和日本是敌人,美军中为何有“日本兵”在欧洲血战德军

二战期间,由于珍珠港事件的爆发,美国和日本成为敌人,双方在太平洋战场展开了惨烈的厮杀。然而,美国陆军中竟然有一支“日本兵”组成的部队,在欧洲战场血战德军,这个看似矛盾现象的背后到底有哪些深层原因呢?

首先,移民到美国的日本人为美军组建二战“日本兵”部队埋下了伏笔。

提到美军步兵第442团中的“日本兵”,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群体,移民到美国居住的日本人。

19世纪中叶,美国海军用“坚船利炮”打开了日本闭关锁国数百年的国门。美国海军准将佩里强迫日本开放其国内港口,此后,日本政府允许外国人在国内做生意,并取消了本国移民不准到国外居住的移民禁令。

上图_ 在美的日本儿童

日本的国门打开了,大量日本劳工在美国移民公司的安排下,到夏威夷种植甘蔗。1885年1月20日,首批前往北美大陆的日本人登上了“东京城号”轮船,前往美国城市檀香山。根据后来统计,从1885年到1924年期间,先后有38万日本人来到美国,其中20万人来到夏威夷居住,18万人来到美国大陆定居。

这些来到美国居住生活工作的数十万日本老百姓,他们逐渐适应了美国的环境,认可了美国的文化和价值观。如果不是珍珠港事件的爆发,这数十万日本移民很可能以普通人的身份,平平凡凡的度过一生。

上图_ 二战日军偷袭珍珠港

其次,珍珠港事件爆发后,美国政府对部分日本移民态度的转变,成为了美军“日本兵”部队组建的直接原因。

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事件爆发,美国对日宣战。随着美日两国进入战争状态,在美国本土居住的数十万日本移民成为美国当局监视的对象。1942年2月,罗斯福总统签署命令,要求国内军事部门严密监视敌国特务和“第五纵队”。虽然这条命令没有针对居住在美国的日本移民,但到了1942年3月的时候,10多万日本移民被送往美国西部的“拘留营”居住。

上图_ 日裔被赶上去拘留营的火车

然而,美国对部分日本移民的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由于夏威夷岛上居住了40%的日本移民,一旦美国对日本移民采取的限制自由和军事管制措施夏威夷岛上强行实施,日本移民十有八九会拒不配合。对于美国当局而言,与其将夏威夷岛上的日本移民进行管制,不如将其编入美军部队,用实际行动考验这些日本移民是否忠诚于美国?

上图_ 1942年,日裔美国人正在怀俄明州哈特岭拘留营中排队领取食物

上图_ 在美日本人隔离区

1943年,美国政府对日本移民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包含两个问题:其一,这些日本移民是否愿意加入美国武装部队服兵役?其二,这些日本移民是否效忠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保卫美国不受其他国家(包括日本)的攻击?

调查问卷撒出去,结果令美国当局很满意:75%的日本移民肯定了问卷提出的两个问题。有了调查问卷的保证,美国当局当即决定:招募4500名居住在美国的日本人,组建美军“日本兵”部队第442步兵团。当然,第442步兵团兵员主要来自于夏威夷地区。

对于美军组建“日本兵”部队第442步兵团这件事,美国总统罗斯福有一段意味深长的评价“美国精神不会以种族和血统划清界限。”在罗斯福看来,不管移民是日本人、华人、黑人还是白人,只要认同美国文化和价值观,效忠美国政府,他就是合格的美国公民。

上图_ 日裔美军士兵正在密西西比州的谢尔比营接受军事训练,排头士兵手举的旗帜上印有该团编号442

第442步兵团血战意大利

1943年9月,由日本移民组成的第442步兵团第100营来到意大利参战,在萨勒诺战斗中,第100步兵营顶着德军的炮火,在一天时间内强行军20多公里,一举击垮了德军的顽强抵抗。美军“日本兵”的顽强赢得了对手和战友的尊重。

在意大利初战告捷后,第100营迎来了一场残酷的战场考验:意大利卡西诺战役。

上图_ 日裔美军

卡西诺的古斯塔夫防线是德军修筑在意大利中部的重要防线,其地形易守难攻。德军C集团军群在卡西诺部署了精锐部队防守。战斗打响后,第100营的“日本兵”不畏强敌,浴血奋战,其B连有180多名官兵,战后只有10多人生还。在1944年2月的一场战斗中,第100步兵营死守阵地4天,打退了德军的多次进攻。卡西诺一战下来,第100营1500多名官兵仅有500多人生还,美军“日本兵”以热血和生命,证明了自己对美国的忠诚。

1944年6月,第442步兵团成建制奔赴欧洲参战。战斗打响后,442团的2个营在正面牵制德军,第100营绕到了敌人的身后,对德军发起进攻。100营的突袭打得德军措手不及,德军的防御全线崩溃。由于100营在战斗中的突出表现,罗斯福总统亲自签署“集体嘉奖令”,表彰100营在意大利取得的优秀战果。

上图_ 1944年10月,由日裔美国人组成的442团正行进在法国尚布瓦附近的泥泞中

第442步兵团转战法国

1944年6月,就在442团在意大利血战德军的同时,盟军统帅艾森豪威尔将军指挥大军发起诺曼底登陆,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随着盟军的反攻重点从意大利亚平宁半岛转移到欧洲法国,第442团也跟着盟军大部队一起,前往法国参战。

第442团在法国有两场战斗相当突出——

第一场战斗:1944年7月,第442步兵团反坦克连执行滑翔机空降行动。8月15日,空降行动展开,反坦克连的“日本兵”伞降到地面,他们冒着孤军深入被德军重兵围歼的危险,抢占有利地形,一边坚守阵地一边排雷,保护道路等交通干线。反坦克连“日本兵”的伞降为盟军后续作战做出了突出贡献,罗斯福总统给442步兵团第二次签署“集体嘉奖令”,表彰他们在法国敌后空降的精彩表现。

第二场战斗:血战德军挽救友军。1944年10月,第442步兵团的“日本兵”开始强攻德军驻守的孚日山区。孚日山区崎岖的地形给第442团官兵造成了很大的困难。经过艰苦激战,第442团突破德军防线,拿下了法国南部的布吕耶尔。

上图_ 1944年,在那不勒斯附近,442团的日裔美国士兵和其他美军士兵一起赶赴前线

紧接着,442团的“日本兵”又参加了解救友军的战斗。1944年10月27日,442团集中兵力,向围困美军第141团的德军展开反击。442团的“日本兵”对德军展开了富有日本民族特质的“万岁冲锋”。每一个散兵坑和阵地,“日本兵”和德军反复冲杀,双方展开了惨烈的白刃战。在442团的拼死冲锋下,德军防线终于被冲垮了,442团救出了美军第141团。1944年10月中旬,442团还有2900多名官兵。到了1944年11月,该团能战斗的兵员只有800多人。

上图_ 1946年7月15日,杜鲁门总统检阅了442团

1945年3月,第442团重返意大利参战,艾森豪威尔希望美军第5集团军司令克拉克将第442团留在欧洲,这是艾森豪威尔对442团战斗力的最直接肯定。

1945年5月,德国投降,442团的战斗结束了。根据战后统计,442团在二战期间的伤亡超过了9000人,442团参加了意大利战役、解放法国战役等盟军在欧洲战场的很多重大战役。虽然442团是由日本侨民组成的“美军特殊部队”,但这支部队的辉煌战绩赢得了美国人民的认可。

作者:军事帅哥 校正/编辑:莉莉丝

参考资料:

【1】《战忆文库•铁血军团-二战精锐部队全揭秘》 李宁

【2】《全景二战:欧战风云》 聂传央

文字由历史大学堂团队创作,配图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