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戈壁滩发现一个无人小镇,曾经居住着几万人,号称西北小香港

芒果旅行日记:青海茫崖市茫茫戈壁滩上,发现一片庞大的荒废建筑群,道路宽敞,纵横交错,房屋排列整齐,鳞次栉比,令人奇怪的是街道上空无一人,房子全部倒塌了,成为一片废墟。

这片荒废的建筑群叫冷湖石油基地遗址,曾经是一座繁华的小镇,叫冷湖石油小镇,位于如今的青海省海西州冷湖镇,距离省会西宁900多公里,距离州府德令哈400多公里,处于青海、新疆、甘肃交界处,距离最近的铁路站柳园340多公里,是一座因石油而兴又因石油而亡的小镇。

在上世纪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无人区,人迹罕至野兽出没。变化发生在1958年9月13日,当1219钻井队的钻头在“地中四井”钻至一定深度时,原油喷涌而出,据说连喷了3天3夜,自此冷湖成为当时中国的四大油田之一(另外三个为:玉门、克拉玛依、四川),开始了它的辉煌一页,最辉煌时还设立了冷湖市。

随着石油的发现,越来越多的石油人拖家带口来到冷湖,形成了一个人口四五万人的超级小镇,有学校、医院、歌舞厅、电影院、酒店、客栈等等,车辆往来不息,灯火辉煌,热闹繁华,被称为“西北小香港”。

随着敦煌石油的发现,冷湖石油又渐渐枯竭,曾经居住在这里的人们都陆陆续续搬到了敦煌,慢慢地冷湖石油小镇人去楼空,长时间的风吹日晒雨淋,年久失修,房子逐渐倒塌了,冷湖石油小镇也渐渐被人遗忘。

如今的冷湖石油小镇已经成为了一片废墟,没有一座完整的房子,所有房顶都倒塌了,据说房梁、大门、门框、家具等木材被带走了,只遗留下一堆黄土和沙石。在入口处,树着一块石碑,写着“冷湖石油基地遗址”。

沿着主路行驶,两旁是整齐的破败的房子,偶尔可见那个年代特定的标语,走进房子里,除了砖头空无一物,爬上墙头,远远可见连绵的祁连山脉,山顶覆盖着一层积雪,一阵风吹过,扬起了一阵风沙。

从空中俯瞰,道路笔直房屋整齐规模宏大,依稀可想象其当初的繁华,如今却人去楼空成为一片废墟,淹没在历史中仿佛被人遗忘,令人唏嘘感叹。

小攻略:如想到达冷湖石油小镇,可直接导航冷湖石油基地遗址,推荐走青甘大环线,路线为: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东台吉乃湖(水上雅丹、西台吉乃湖)-火星营地-茫崖翡翠湖、艾肯泉-冷湖石油小镇-阿克塞石油小镇(阳关、玉门关)-敦煌-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山-西宁,最佳季节为七月油菜花开时。

如想尝试玩冷湖石油小镇,可住宿在冷湖镇,距离遗址大概二三十公里,但是宾馆比较少,住宿条件一般,价格比较高,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房间,否则临时再找可能无房。

如果想拍摄星空的朋友可在遗址露营,天气晴朗的晚上可看到清晰的银河(文中星空照片为芒果在冷湖石油小镇用手机所拍)。露营一定要组队,注意安全,毕竟周边荒无人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