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扎根陕北50载 77岁的她仍接诊

1968年,24岁的北京姑娘路生梅,在北京读完大学后被分配到陕西省榆林市佳县,53年来,她扎根陕北,为病患解除痛苦,退休之后,她仍然坚持义务接诊,守护百姓健康。

每周一三五的早七点半,77岁高龄的路生梅都会准时出发,到医院义务接诊。

患者父亲刘琦:主要就是路大夫对孩子的病看得特别准特别好, 也是一个非常德高望重的人。

1968年,路生梅来到位于陕北黄土高原的佳县,那里条件艰苦、医疗资源短缺,乡村医疗条件更差,很多山里的病患得不到救治。

路生梅:服从祖国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路生梅大学学的专业是儿科,可是当时的佳县人民医院不分科,每个医生必须掌握各科知识,成为全科医生。

路生梅:没有经过风雨的女孩子,一个觉得无助,一个觉得真的束手无策,咬着牙再接着克服困难,逐渐地了解到这里需要我。

百姓的需要成为她留下来的最大动力。她走遍了全县24个乡镇,进村入户、送医送药,并刻苦钻研,很快成为医院的多面手。因为表现突出,在北京协和医院和陕西省进修学习时,她都有机会调动工作,但路生梅拒绝了,仍然回到了佳县。

路生梅曾经的同事张艳琴:她对我们佳县人有感情,她好像舍不得,撂不下这份情。

路生梅:这里的人真的是最需要我的人,所以我没有理由离开这里。

在路生梅的努力下,佳县人民医院有了独立的儿科科室,开始实施疑难病例讨论和各科室会诊制度,各项业务名列前茅。1999年,从佳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岗位退休的她,继续留在佳县义务坐诊,周边省市的人也慕名前来。

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克虎镇村民赵娜娜:这可是出了名的好大夫,我们那边(山西)好多人都知道,找她就感觉心里特别踏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