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做好做大右玉羊产业这篇文章

全国人大代表、右玉县威远镇张千户岭村村委会主任张宏祥将带着“让土地实现现代化”的建议参加全国两会。他创办的祥和岭上集团公司要在5年内实现这个目标,从而带动养羊业实现大发展。
张宏祥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让老家的‘土羊倌’变成职业牧羊人,过上田园牧歌式的幸福生活。9年过去了,在张宏祥的带领下,家乡的300多名“土羊倌”变成了按月领工资的职业牧羊人,过上了小康生活。张宏祥也建起了两万亩自由牧场和年出栏1万只“右玉羊”的养殖基地。羊产业越做越大,张宏祥也越来越深刻感悟到农业发展必须要依托现代技术才有出路。
张宏祥:
让山长得草品质越来越高,长得越来越多,养羊的成本又低,品质又高。我们10万吨的草颗粒加工厂也起来了,(一年)出栏10万只标准的地标右玉羊都没问题。
过去农民养羊靠天吃饭,现在养羊靠科学和产业。在祥和岭上集团公司,自动化设备随处可见。公司养殖管理员张勇告诉记者:
张勇:
我们放牧已经不是传统的放牧了,现在很多地方实现了机械化,科学养羊,我们那些放牧的人员也不像以前那么辛苦了,像自动刮粪机,一按按钮粪就出去了。
看着眼前成片的羊舍和羊群,张宏祥感慨地说,现在的种养殖模式还是相对传统,按照企业新的发展规划,那就是向土地要效益,5年内实现土地的现代化和智能化。
张宏祥:
我认为真正的农业就在每亩土地上,每亩土地实现了现代化,就实现了农业农村现代化业。
张宏祥准备把这个建议带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拿祥和岭上集团来说,就是要用5年时间建成十万亩的高效智能牧场,每年出栏100万只有机羔羊。智能化的现代牧场里采用引水上山农牧滴灌等技术,下一步,每只羊身上还要安装定位系统,到那时,羊倌就真正地从放羊的繁重工作中解放出来,变成坐在监控室里的现代牧羊人。
张宏祥:
作为现代农牧业,手里要有产品,手里头要有羊,好羊。我们通过现代化手段、智能化手段引水上山,再培育一些适合当地种的灌木乔木的植被,再把羊围网围牧,这样的话又能保护了生态,又充分利用了这个生态。
来源:山西综合广播
图文制作:山西广电融媒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