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钻石矿

虽然“钻石”(金刚石)一词通常会让人联想到昂贵的钻石戒指或耳环,但据估计,世界上开采的钻石中只有20%是宝石级的。作为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世界上大约50%的钻石用于工业用途,包括研磨、切割、钻孔和抛光工艺。

钻石矿通常是在金伯利岩中发现的,金伯利岩是一种火成岩,通过一种特定类型的火山喷发,被带到离地球表面更近的地方。除了金伯利岩,还有一些超镁铁质侵入岩和超高压榴辉岩也有钻石的产出。为了开采世界上的钻石矿床,使用了许多技术,包括露天开采、地下开采和冲积开采(用于河床和海滩)。iSeekplant 和 Royal Coster Diamonds 列出了世界十大钻石矿山,让我们看看都有哪些上榜吧。

No. 10

Mir/俄罗斯

Mir(在俄语中的意思是和平)位于俄罗斯雅库特。这个钻石矿被ALROSA集团所拥有,Mir估计拥有5800万克拉的钻石储量。该矿山主要包括两个金伯利岩筒和三个砂矿,利用地下和露天技术结合的方式进行矿山开采。年产量约为300万克拉。

No. 09

Lomonosov/俄罗斯

Lomonosov以一位俄罗斯科学家的名字命名,钻石矿位于俄罗斯西北部,靠近欧洲的阿尔汉格尔斯克州。Lomosonov为ALROSA集团所有,由ALROSA的一个子公司PAO Sevarlmaz经营,拥有大约7400万克拉的钻石储量。该矿的年产量约为200万克拉。

No. 08

Venetia/南非

该钻石矿位于南非东北角,靠近林波波河。这个钻石矿占南非年钻石产量的40%。因此,它是南非最大的钻石矿,大约拥有9200万克拉的资源量。它目前是一个露天矿山,但只会持续到2021年。之后,他们将使用地下矿井进行生产,预期寿命到2046年。该钻石矿为De Beers集团所有并使用。该矿的年产量估计在400万克拉左右。

No. 07

Ekati/加拿大

Ekati钻石矿位于加拿大西北部。这是加拿大第一个开始运营的地下和露天矿山。据估计,该矿山拥有1.05亿克拉的钻石储量。该矿的预期寿命为2034年,但规划中的开发项目可能会将其延长至2042年。Dominion公司是该矿山的所有者,但最近(2020.9.17)以1.26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出售给Washington公司。据估计,该矿山的年产量约为750万克拉,但实际产量差异很大。

No. 06

Catoca/安哥拉

该钻石矿位于安哥拉东北部。据估计,可开采的钻石储量为1.3亿克拉。它由Endiama(32.8%)、ALROSA (32.8%)、China Sonagol(18%) 和Odebrecht Mining(16.4%) 的合资企业拥有。它是一个露天矿场,1997年开始生产。其正常年产量约为1000万克拉,但在2020年下降了80%,年产量只有200万克拉。这个矿的钻石产量占安哥拉钻石总产量的75%。

No. 05

Orapa/博茨瓦纳

Orapa(意思是狮子休息的地方)是以它所在的城市命名的,位于博茨瓦纳东部,拥有1.31亿克拉资源量。De Beers集团通过与博茨瓦纳政府合作拥有钻石矿。Orapa是一个露天矿山,1971年开始生产。它的年产量约1100万克拉。他们在2006年创了的1730万克拉的钻石开采量记录,当地新建了一个城镇来支持这个矿山。

No. 04

Nyurba/俄罗斯

Nyurba位于雅库特,由三个矿床组成,总储量约1.33亿克拉。ALROSA集团拥有这个钻石矿,由ALROSA集团的子公司Nyurba采矿和加工部门运营。Nyurba自2001年以来一直是一个露天矿山,但直到2015年才开始生产。这使它成为ALROSA集团最年轻的采矿和加工部门之一。钻石产量变化很大,每年在70万到200万克拉之间。

No. 03

Udachny/俄罗斯

Udachny(幸运的意思)是世界上第三大钻石矿,位于雅库特,储量约1.64亿克拉。它被ALROSA集团所拥有。这个钻石矿是一个露天矿,深度超过630米,这对于一个露天矿来说是相当深的。由于露天开采资源即将枯竭,ALROSA集团开始了地下开采。该矿由于地下开采,年产量约为500万克拉。

No. 02

Jwaneng/博茨瓦纳

Jwaneng (意思是小石头的地方)是价值最高的钻石矿,资源量约1.66亿克拉。它位于博茨瓦纳南部的喀拉哈里沙漠。De Beers集团通过与博茨瓦纳的政府合作拥有这座钻石矿。Jwaneng是一个露天矿山,自1982年开始生产。年产量约为1200万克拉。

No. 01

Aikhal/俄罗斯

Aikhal(意为传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钻石矿。它位于俄罗斯远东的雅库特,它的资源量达1.75亿克拉。这个矿的所有者是 ALROSA。1961年到1997年,Aikhal是一个露天矿。2005年开始成为一个地下矿井,其中一个矿井(Jubilee)的开采深度超过400米,预计最终深度约为720米。该矿年产量约130万克拉。

第五名

(数据及图片来源于iSeekplant 、Royal Coster Diamonds 和Wikipedia)

补充:中国钻石主要产地:辽宁瓦房店,山东蒙阴-临沭,湖南沅水等地区。

美编:张 岳

校对:张 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