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河北】到“东方人类的故乡”踏青!每走一步都有远古的记忆……

我的家乡在河北
SPRING
图片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特别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让我们一起溯乡源、忆乡景、述乡俗、觅乡味、及乡物、拾乡技、念乡艺、闻乡曲,感受记忆中的家乡味道。
演唱者:郭玉红(河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
第二十八期 张家口阳原
阳原县历史悠久,就是在全世界的人类发展史当中也是独占一席的,这里有被称为“人类祖先的东方故乡”的泥河湾村,这里有战国时期的开阳古堡,这里有北魏皇家行宫温泉宫,这里有竹林寺、木偶戏、背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里还是“中国皮毛之乡”……
图片
讲述人
张家口市阳原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乔艳芳
阳原县,随便一把泥土,都能掂量出古老的文化味道。早在200万年前,东方人类的祖先就沿着桑干河畔流脉,傍水而居,繁衍生息。泥河湾遗址群享誉中外,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国际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
图片
其中距今136万年的小长梁遗址,作为人类最北端的活动点,被镌刻在中华世纪坛青铜甬道的第一块铜牌上,马圈沟等部分早期人类文化遗存距今已有200万年的历史,学术界称泥河湾是“中国的奥杜维峡谷”,阳原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
图片
泥河湾村作为泥河湾文化的发祥地和承载地,它是中国发现的百万年前旧石器文化遗址第一村,是中外考古专家研究世界古人类文化的第一村,故被誉为“东方人类第一村”。
图片
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静静的守护着这百万年的沧桑。漫步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可以体验第四纪地层最真实的历史。这是一个自然纯粹,不染世尘的原始画廊。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核心区面积4平方公里,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分为纪念性园区、知识性园区和体验性园区三大功能区。矗立在这片土地的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了泥河湾遗址资源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的基地,公众开展适度的观光、文化和生态旅游的场所。
图片
图片
泥河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不仅有着极具考古价值与地质特色的泥河湾遗址,更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灵韵的风土人文。沿着先祖的足迹,亲切感受古圣先贤的睿智气息,似乎能听到200万年来的历史脉搏,它的原始,它的多变,总能让人为之激动、为之兴奋。
图片
来到阳原除了走进泥河湾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还一定要到国际裘皮城去逛一逛。中华民族的先人们在这里辛勤劳作、繁衍生息,最终创造出了灿烂的远古文明——泥河湾文化,其中可圈可点就有泥河湾的“皮毛制作”。
图片
十万年前的侯家窑人用石器切割兽皮裹束御寒,揭开了人类穿衣史的序幕。黄帝“垂衣裳而天下治”, 开启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史。一代又一代的阳原毛毛匠以自己的坚韧、勤奋、智慧和诚信,成就了皮都张家口的历史辉煌。碎碎的毛皮在她们手上,如妙笔生花一样,变成了美丽的皮草,这种缝制技艺在业内独树一帜,为阳原赢得了“中国毛皮碎料加工基地”的称号。阳原国际裘皮城,以高档裘皮服装为主,配以箱包、皮具、皮衣、尼克服等,被评为全国“五星级专业市场”、3A级旅游景区。
图片
这个春天让我们相约阳原,看泥河湾、泡温泉澡、览开阳堡、登青天背、买裘皮衣、赏美玉石、品民俗韵,热情好客的阳原人,在“东方人类的故乡”等着您!魅力阳原,欢迎您的到来!
图片
图片
《我的家乡在河北》用河北故事唤起对家乡的多彩记忆,用声音传递暖意与思念。春暖花开的季节,家乡的美景等你来赏。
欢迎留言与我们互动,一起为家乡点赞!
- End -
来源 | 河北交通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