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 奋力开创爽爽贵阳新未来

你看,254条航线的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与全球相通。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贵阳贵安,朋友圈越来越大;

你看,600台“贵阳智造”的吉利豪越汽车分批发往菲律宾。高质量发展的贵阳贵安,实体经济“底盘”越来越稳;

你看,清爽美丽的公园,智能高端的健康小屋,幸福洋溢在宅吉小区居民的脸上。以人为本的贵阳贵安,群众幸福感越来越强……

走在新时代的春天里,贵阳贵安发展的脚步铿锵有力。

回望来时路,作为贵州构建新型开放格局的“发动机”“火车头”,贵阳和贵安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对贵州作出重要指示,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

总书记的话,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催人奋进。

从2015年的盛夏到2021年的新春,贵阳贵安乘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的东风,牢记嘱托勇担当,逐浪前行展作为,在中国区域发展后劲十足的“西部方阵”中,奋力谱写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春风浩荡满目新,不负梦想万里程。贵阳贵安将牢牢把握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历史机遇,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毫不放松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以赴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大道如虹天地宽

——奋力打开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空间”

任何发展都是顺应时代潮流的历史进程。

“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这样指出。

地处中国版图西部的贵州贵阳,要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必须毫不犹豫地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在新时代背景下,贵阳贵安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建设,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最好实践。

我们深知,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共赢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2017年,贵阳制定出台《贵阳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行动计划》。

2018年,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展路径,并出台系列配套文件。

2019年,市委成立对外开放委员会,统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年,贵阳编制综合物流枢纽产业规划、对外贸易“十四五” 发展规划等,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一揽子举措,为贵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贵阳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有利于贵阳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分工体系,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动黔中经济区崛起。”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芶以勇如是说。

我们看见,在贵阳改貌铁路口岸的铁路专用线区域,高大的龙门吊林立,专用线与外部铁路网相连。这里可以办理以集装箱装货为主的进出口产品检验检疫及关检,并通过铁路专用线,使货物直接与外部铁路网连接,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我们将利用大数据产业的优势,通过信息化、平台化、智能化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物流成本,助力贵州贵阳成为西南物流交通枢纽,助力‘黔货出山’‘海货入黔’ 。”贵阳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帆说。

错过了40年前改革开放东部沿海地区强势崛起的历史机遇,如今“一带一路”的纵横交织、中欧班列的铁流滚滚、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勃勃生机,新常态下这次千载难逢的大开放机遇,贵阳不再错过——

改貌铁路口岸(一期)、 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一期)投入使用,“贵港直通车”专线物流实现16小时跨境货物直通,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开通航线254条;5年累计引进国内外500强企业75个,引进产业项目4583个,到位资金5124亿元、年均增长15.2%;贵阳的国际友城和友好交往城市达到17个,与19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有助于推动贵阳制造品牌更好地‘走出去’。”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李洪达说,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企业可以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更好地开展商务贸易,实现销售渠道多样化,扩大产品海外市场规模。

贵阳打好招商组合拳。2016年至2020年,全市共引进产业项目4583个,投资总额7664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124亿元,年增长率达15.2%。

开放大门打开,招商企业进来,如何让客商愿意来、留得住,并不断增加投资规模?优化营商环境是关键。

“十三五”以来,贵阳积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水平,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累计减免税费1003.14亿元,设立10亿元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亲商、悦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围逐渐形成,一个个优质项目实现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黔”景无限好,“筑”地正当时。高水平开放的贵阳正成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和安居立业的乐土。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安新区考察时表示,中央提出把贵安新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定位和期望值都很高,务必精心谋划、精心打造。

我们清楚,贵安、贵阳处于“一带”与“一路”连接的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北上可通过中欧班列到达德国的杜伊斯堡,南下可联通钦州、北海、防城港,直接到达东盟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贵阳贵安是全省最具备实施高水平开放的地区,贵州的扩大对外开放,需要贵阳和贵安合力加快打造开放新高地。

大潮奔涌,扬帆奋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开启了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2021年的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贵州贵阳,给贵州贵阳“十四五”开好局指引最新的正确方向:“希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要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殷殷嘱托催奋进,乘势而上开新局。贵阳贵安儿女正跳出贵州,登高望远,放眼世界,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击棹扬帆破浪行

——奋力蹚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多次在不同场合对实体经济提出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要求:“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性战略调整,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贵阳市紧跟时代潮流,立足贵阳发展实际,适时调整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贵阳贵安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把振兴实体经济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聚力推动中高端制造,促进中高端消费,培育发展新产业集群,重塑竞争新优势,拼出了高质量发展新成效。

中共贵阳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颜节表示,贵阳作为省会,要更充分发挥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作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先发优势,促进中高端消费,推动中高端制造,优化贵阳经济结构,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新征程中体现更大“省会担当”,展现更多“贵阳作为”。

高瞻远瞩,提前谋划。贵阳贵安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新布局、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在詹阳重工装配车间门口,组装好的履带式挖掘机出口非洲、中亚、东南亚、南美等地。

2015年,詹阳重工开始布局“一带一路”沿线,2018年,在肯尼亚设立营销中心,仅一年时间,其在非洲品牌排名已进入前六。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开拓市场,打造高端制造,是其参与国际竞争的法宝,其销售网络目前已覆盖十余个国家。

贵阳贵安依靠大数据的后发优势,推动传统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企业的绿色发展能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兴达兴建材在全国首创“砼智造”平台及APP,实现各生产环节数据实时采集和共享应用,产品次品率降低60%,人工成本降低50%;“老干妈”通过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对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营销、质量检测和监管等进行精准分析、精细管理,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标准,20个品种的产品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贵阳贵安以前所未有的开发姿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中高端制造企业落地——

新春伊始,在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运输车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不断。

这是2020年贵阳贵安引进的中高端制造产业项目之一,是恒力集团第九大生产基地,将全力打造西南智能化新材料区域制造中心。该产业园全面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60亿元,解决就业15000人。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实施“千企改造”项目679个,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6个、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4个、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项目28个,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综合指数提高到53.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1个。六大新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4.1%。

“强实体”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成绩斐然。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11.65亿元,5年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经济增速年均增长9%,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

中高端制造发力的同时,贵阳中高端消费势头不减。

2020年,大营坡益田假日广场、清镇吾悦广场、数博万达广场、贵阳壹号THE ONE购物中心、国贸玖福城5大商业综合体相继开业,新增营业面积51.5万平方米,贵阳人的购物圈越来越大。

2016年以来,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增长率达8.2%左右。

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贵阳贵安实体经济成绩可喜,未来可期。

这个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贵州。他强调,要着眼于形成新发展格局,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积极释放消费需求,拓展消费新模式,把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黔中大地上,贵阳贵安将继续奋力打造全省新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新的增长极,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民生雨露润心田

——奋力谱写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一直以来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心事”。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强调:“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可以增进社会消费预期,有利于扩大内需,抓民生也是抓发展。”

作为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一直以来,贵阳市致力于用民生底色彰显高质量发展成色,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强魄力、 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让老百姓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来到这里,仔细察看商品价格,了解贵阳“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等供应保障情况。

“合力惠民生鲜超市的运营模式很有特色,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市民,坚持保本微利经营,让农民和市民两头都得实惠,体现了合力惠民,这种模式和经营理念值得推广。”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惠民生鲜超市实现行政社区全覆盖,300个社区智慧微菜场、700个连锁便利店投入使用,市民对“菜篮子”工程的满意率达到97.93%。

惠民生鲜超市特别设立“一元蔬菜专区”,让群众吃上低价放心菜;设立扶贫专区,销售贵阳帮扶全省各地的农副产品,以大市场带动大扶贫,彰显省会担当。

稳住千家万户的“饭碗”,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民生大事。

“十三五”期间,贵阳市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3.98万人次,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率93%。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没有哪一项事业像教育这样,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

2020年10月21日,贵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筑共建全日制公办中学、小学各一所。消息一出,市民欣喜不已。这份欣喜,源于贵阳市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向往。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不遗余力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成“百校攻坚”行动,累计新增学位9.97万个。引进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和附属小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办学221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国家标准,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66.85%。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还来到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了解开展便民服务、加强基层党建等情况。

“要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把城乡社区组织和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好,强化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港湾。”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暖意融融。

近年来,互联网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获取信息、表达意见、反映诉求的主渠道,贵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网上民声”。2019年12月4日,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上线,短短一年时间,该平台为市民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运用互联网和融媒体打造“舆情蓄水池”“民情聚合地”,架起了网民、市民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一年来,融媒问政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融媒问政办结率达92.22%,满意率达83.03%。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在这充满希望的春天里,习近平总书记给予贵州贵阳这样的嘱托。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十四五”的帷幕拉开,更广阔的征程已经开启,贵阳贵安将乘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东风,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为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而不懈努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