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民生事业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市民在惠民生鲜超市采购商品(2021年2月10日摄)。

2019贵阳国际马拉松赛举行,参赛队伍经过观山湖公园彩虹桥(2019年6月16日摄)。

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2020年12月22日摄)。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强魄力、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让老百姓过上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以办好民生实事为抓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让教育资源更均衡

代表名片

蒲邦顺

市人大代表、白云区兴农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近年来,贵阳市高度重视教育,开展的‘百校攻坚’行动去年就为贵阳市增加了9.97万个学位,大大缓解了教育问题。”市人大代表、白云区兴农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蒲邦顺说,如今的贵阳既有老牌的本土公立教育品牌,也有新兴的民办学校,还有引进外地的优质教育资源,三种类型的学校互为补充,丰富了本地教育资源,让家长和孩子有了更多选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配置基本公共服务,推进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对此,蒲邦顺认为,要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不能只关注金字塔尖的优秀学生,更要将目光放在基数更大的中等生和普通生身上,根据他们的特点设计适合他们的学习方式,思考适合他们的成长路径。“百年树人,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中,要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通过教育的提前介入,实现‘精神扶贫’和‘知识扶贫’,帮助更多学生找准定位、实现价值。”蒲邦顺说。

升级交通运输服务  解决群众出行难题

代表名片

马凤萍

市人大代表、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近年来,贵阳在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上进行了探索,发挥定制客运作用,与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建立换乘站,方便旅客无缝换乘。”市人大代表、贵阳汽车客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凤萍说。

如何实现运输服务升级、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马凤萍建议,要紧紧抓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等重大机遇,激发定制客运活力,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延伸交通运输服务,在贵阳北站、贵阳东站、未来方舟、花果园、大学城、职教城等人员密集聚集区设立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点,开展汽车站务服务、小件货物快递服务、城市候机楼服务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乘车、购物。同时,开展农村校园运输业务,切实解决农村学校出行难问题。”马凤萍说,除了交通运输服务外,还将引进发达地区优质企业,利用“贵州畅行”网络服务平台,发展汽车美容、汽车维修、汽车翻新、汽车配件等业态。

运用先进科技手段  提升垃圾分类能力

代表名片

符 蕾

市人大代表、白云区环卫站办公室工作人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更大力度发展民生事业,提高服务供给能力,作为一名环卫工作者我感到非常振奋。”市人大代表、白云区环卫站办公室工作人员符蕾说,目前,各大城市都在推广垃圾分类,但在此过程中均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分类标准不清晰、分类场地有限、居民积极性不高等。对此,符蕾建议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选用专业的垃圾分类公司,由专业公司利用专业设备统一进行垃圾分类,以实现垃圾分类的可持续性和可利用性。

符蕾认为,要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环卫公司应进行一条龙的垃圾分类服务,增加环卫工人数量,针对小区、物业建立垃圾分类奖惩机制,让垃圾分类有序进行。为了鼓励居民形成垃圾分类习惯,建议加大宣传力度,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进小区、家庭、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并进行手把手教学,帮助群众形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构建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模式

委员名片

任瑞羾

市政协委员、贵阳市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随着老年人口数量逐年增长,使得照料和护理问题日益突出,再加上人口结构的现状,使得大多数家庭对老年人照顾和护理的能力减弱,而社会养老服务机构的数量和质量又不能完全满足需求,进而使得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市政协委员、贵阳市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任瑞羾说。

对此,任瑞羾建议,采取政府引导,以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医疗机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专业志愿服务组织联合各方资源和力量的方式,构建智慧健康居家养老模式,通过集合餐饮互助、家政服务、上门就医、心理慰藉、安全防护、定时询问的智能互动系统模式,为智能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立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和消费产品供应链。加强行业部门的协作和智能化信息资源的共享,推动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在家庭、社区实现智能化应用的示范模式。探索智慧健康居家养老的监管制度。加强老年医学、老年护理、社会工作与健康管理等学科专业建设,结合行业发展动态优化专业设置,完善教学标准,加大专业性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培养力度。

依托智能应用平台  推动智慧交通建设

委员名片

杨兴荣

市政协委员,省、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随着市民私家车的保有量增加,可依托现有智能应用平台助推智慧交通建设。”市政协委员,省、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世纪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兴荣建议,可在现有数智贵阳小程序政务服务平台上搭建智慧交通出行应用平台,既可避免重复建设,还能增加用户群体。用户仅需上传一次行驶证和驾驶证信息,即可享受便捷出行等服务。

“同时,将ETC系统导入客车站、火车站、医院等公共服务区域,解决停车缴费问题,提升快速通行效率。提升平台数据治理能力及监管能力,对申请进入智慧交通平台的公司、出租车、个人实行实名制管理,对服务进行评分考核,对平台接入的数据进行分级分层管理,加强数据安全治理和监管。”杨兴荣说。

挖掘保护地方文化  筑牢文化建设基石

委员名片

段 洪

市政协委员、贵阳市档案馆副馆长

“加强地方文化基础工程建设,持续加大对地方文化的保护、挖掘、整理、开发和利用,是服务文化强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现实需求。”市政协委员、贵阳市档案馆副馆长段洪说,“十四五”时期,更要挖掘、保护和使用好贵阳市的文化资源,筑牢文化建设基石。

“围绕贵阳市丰富的档案、方志资源,贵阳市方志馆(暂定名)正在紧张筹建中。”段洪介绍,该馆定位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建设中将充分利用好档案资源和党史、地方志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图片、声像、实物等形式,综合展示贵阳悠久的历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改革发展成就,让群众更好地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传统、风土人情、建设成就等,充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段洪还建议将档案、文献、文物、音像等征集工作纳入我市“十四五”文化规划统筹项目。

■场外连线

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坐标

走进位于观山湖区林城东路中段的贵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馆内的预约柜、自主办证机、自动借还书机、借还检索一体机等系列设备,彰显出少儿馆的先进与现代。

少儿馆馆长李宇果介绍,目前,工作人员正在馆内的多个区域进行完善布置,调试电梯、空调、消防、图书智能系统等设备,并对图书进行更详细地分类,为之后的全面开馆、对外服务做准备。

据介绍,少儿馆充分满足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设计藏书量达90万册,规模居全国前列。

位于一楼的低幼区,以绿色调寓意嫩芽,设置了玩具图书屋、绘本屋、特殊儿童阅览室、阅读展演厅等。“很多小朋友喜欢体验式、游戏式的阅读方式,试运行期间,这里是最受欢迎的区域。”管理人员说。

二楼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中小学生,以黄色调代表孩子的成长,设有期刊、社会科学、文学及自修区,还有地图屋、国学馆等;三楼主要开展亲子阅读、手工文创等,用橙色调代表家庭的温暖;四楼以数字阅读、影音体验为主,用红色调代表孩子们个性化的发展。

待全面对外服务后,未来五年,少儿馆全年将开展不少于100场的线上线下阅读活动,打造2至3个具有特色的阅读品牌;拓展公共阅读服务,在社区、学校建设8至10个小型分馆、流动点。同时,发挥区位优势,联动其他图书馆、博物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一系列的共建文化、阅读活动。

“少儿馆将打造成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新坐标,就像其设计一样,以豆荚为形态意向,将果实包裹在内,希望孩子们如种子一样在这里吸取营养、生根发芽、自由成长。”李宇果说。

惠民生鲜超市——

让百姓“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连日来,贵阳市惠民民生农副产品经营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每天都拿着考核表对全市154个惠民生鲜门店进行考核,内容包括生鲜价格监督、业态规范、环境卫生、服务监管等。

一元销售专区、惠民生猪肉销售专区、贵州绿色农产品销售专区……随着考核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和“菜篮子”工程的不断推进,在家门口的惠民生鲜超市买菜已是众多市民生活中的日常习惯,“卖菜难、买菜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便利性、多样化、高品质的生活服务需要,推动“菜篮子”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我们正结合‘三感社区’创建,不断加强经营管理、丰富业态和服务功能,实现‘六个提升’,全力打造惠民生鲜超市升级版,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追求,更好地发挥公益性职能,推动全市‘菜篮子’民生工程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局长刘俐莎说。

下一步,贵阳市将充分发挥国有平台的龙头带动作用,实施品牌化运营,把“惠民品牌”推广到惠民批发、惠民便利店、惠民早餐、惠民农贸市场等领域,深耕民生服务,让“惠民品牌”深入人心;全面提升覆盖服务范围,紧密结合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辐射服务半径500米、市民出行10至15分钟、3万至5万居民设置1个网点的要求,加大惠民生鲜超市建设力度,在提高主城区新建和改建居住小区覆盖率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向有条件的大型乡镇拓展;全面提升服务业态功能,在充分满足市民“菜篮子”需求的基础上,大力拓展和引进社区家政、餐饮、养老、托幼、健身等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和业态,设立跨境电商及中高端进口商品的展示销售专区等,拓宽服务范围,打造以惠民生鲜超市为核心的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圈,让百姓“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庭静 常青 张薇 刘辉 章婧/文

郑雄增 周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