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了!22城集中供地,全年最多3次,楼市走向何方?

摘要:中小房企挑战难度大
图片
撰文|蜜姐
2月25日,一位朋友吐槽前一天刚把万科的股票卖了,居然就涨停了,全天大涨了10%。
曾经被称作核心资产的地产股,最近两三年被叫做“三傻之一”。估计买了地产股的蜜友们这两天终于能够喜笑颜开了。
地产股大涨背后,有一个消息不容忽视。那就是近期,22个城市将集中供地的事儿传得沸沸扬扬。
本来一开始只是传闻,但近期青岛、天津、郑州等地相关部门的关于供地的相关规定和工作部署,逐渐证实并非空穴来风。
图片
事情的起因是上周据媒体报道,住建部发文将直接监控22个重点城市。
除了北上广深外,还包括18个二线城市,如天津、无锡、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重庆、成都、沈阳、宁波、长春等。
实际上,早在2019年住建部22城调控要搞“一城一策”,2020年初,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对此发布了《2019年22城一城一策效果评价》。其中相关的22城,除北上广深外,其他分部为:天津、南京、杭州、厦门、福州、郑州、无锡、苏州、合肥、济南、武汉、长沙、成都、重庆、沈阳、长春、宁波和青岛。
是的,正是与这次提到的22城一模一样。
此次的22城集中供地,有人看好,有人觉得是利空消息,到底对我们有多大影响呢?
图片
首先需要了解何为“集中供地”?
从青岛发布的《坚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部署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工作》来看,2021年将分3次集中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和实行出让。
天津市发布的公告也显示,今年将分别在3月、6月和9月份三次集中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
对比过去,一个城市一次放出几块地,几家、十几家甚至几十家房企竞标,尤其是在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或热门二线城市,容易造成数十家房企出价,导致地块价格溢价率高,甚至是出现刷新纪录的“地王”。
如果集中供地,供应量大了,类似情况应该说能有所缓解。
但其实并不算是利空消息。如果地价的水平合理,新房价格相比过往也更加合理,未必就是不好,毕竟资源尤其是优质资源依然是有限的。只能说相对而言市场更稳定,单一地块或楼盘炒作的几率会降低。
图片
其次,22个城市全年集中3次供地,实际上竞争依然不小,尤其是核心区的地块。
对于房企们来说,此举的影响较为明显。如果此前土地储备不错,等一个季度或两个季度拿地也不是问题,如果土储不足,长期影响明显。
尤其是对中小开发商而言,压力山大。恐怕挤不进这22个城市,就只能转战三四线城市了。但总体而言,三四线城市的去化周期更长,房价涨幅更低,利润空间可能也更小。
加上此前对房企贷款的要求,中小房企今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版权声明:本文系闺蜜财经创作,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获取授权。另,授权转载时还请在文初注明出处和作者,谢谢!
欢迎关注“闺蜜财经”:闺蜜看财经,发现财富守护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