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州饭店:在传承与创新中发展 不负“太原第一店”之美誉

并州饭店,以“并州”冠名,是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市十大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享有“太原第一店”之美誉。曾几何时,在黄昏夜幕间走出太原火车站的来宾,便是在并州饭店的灯光中,体会到了太原的开放与热情。六十多年来,并州饭店不仅是太原人心中的地标建筑,更有着铭刻在大家舌尖上的记忆。如今,历经岁月洗礼的并州饭店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不断创新中彰显着老品牌随着时代进步的魄力。

春节期间,并州饭店的后厨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浓浓的年味气息在大厨们的煎、炒、烹、炸中弥漫开来。并州红烧肉、八宝饭、特色熬鱼等等,这样的年味道即便经历了几十年的岁月更迭,仍旧是存留在太原人舌尖上的深深记忆。

1957年,并州饭店建成投入运营,成为我市首家涉外接待酒店。这里,接待过周恩来、邓小平、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这里也从市政府的招待所一步步发展成为驰名省内外的老店、名店。64年来,并州饭店从外部建筑到内部设施都经历了数次提档升级,但对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却从未改变。

太原并州饭店副总经理 郭瑞萍:这次年夜饭的设计上,也是突出我们的晋菜晋味、太原味道、家乡的味道,比如红烧肉、小酥肉,还有装的我们这个火锅, 然后新开发了盆菜,结合粤菜的特点,在菜品的设计上传承我们晋菜的文化还有传统,让大家能够享受到我们原汁原味的太原菜。

作为省城餐饮业龙头,并州饭店在传承技艺的同时,始终秉持“宾至如归”的企业文化理念,让普通民众在这里也能找到家的温馨感觉。今年春节期间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消费者们响应号召,纷纷就地过年,年夜饭也从饭店搬回了家中。为了让消费者在家中就能享受到星级饭店的服务,并州饭店创新地推出了“主厨到家”服务。

太原并州饭店副总经理 郭瑞萍:专门推出了30个小分队,由大厨带队,上门提供年夜饭的服务。他们在上门以前就做好所有的消毒这些准备,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都有两次温度检测,我们都有记录在案。

凭着守正创新的精神和“宾至如归”的服务,并州饭店的品牌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进入新时代,并州饭店怀揣打造百年名店梦想,坚定地前行着。

在并州饭店的“5G智慧中央厨房”热菜加工车间,几样热菜已经出锅,即将被装入特质保温箱,经过热链车配送,在15分钟后送到某企业员工的手中。目前,“智慧央厨”已累计为7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提供了团餐配送服务。

太原并州饭店副总经理 郭瑞萍:利用“中央厨房”的优势,专门推出了春节的年夜饭、盒饭,这个盒饭主要针对的就是我们留在太原市的一些务工人员,还有就是公司的白领,回不了家的,这个盒饭做得安全、卫生、营养,而且体现出来浓浓的年的氛围。

尊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如今,并州饭店的意义,已经超越了作为饭店的本身,无论是对晋菜发掘研究与传承推广,还是引领餐饮行业发展,亦或是保障市民食品安全等等,并州饭店都承担了更多的责任。而在坚持软硬件投资、提升服务品质方面,更是擦亮了“太原名片”,不负“太原第一店”的美誉。(记者 陈姝 姚海潇)

来源/太原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