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治理全覆盖 庭院经济促增收

方正县红星城小区通过党员带动作用建设洁净社区。本报资料片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基本扭转了黑龙江省农村“脏乱差”局面,初步实现了村庄干净、整洁、有序的可喜变化。

农民如厕条件持续改善。2020年,全省建设室内水冲厕所14.6万户,室内水冲厕所普及率提高到17.6%。一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二类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

农村垃圾治理全面覆盖。三年全省新增设垃圾桶680多万个、收集转运车辆近2万台(套),建设中转站140座、村级分拣中心7806座。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并已延伸到3.5万个自然屯。

农村能源革命成效明显。全省新建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站456处,安装户用生物质炉具4.08万台。全省秸秆固化成型燃料年生产能力超过870万吨。

农村菜园革命多点开花。各地按照相关要求,充分挖掘农民房前屋后菜园生产潜力,三年累计建成省级示范村507个,带动55万亩小菜园建设,促进户均增收。

农村环境管护机制加快建立。我省组织开展最美庭院、美丽农家评比等活动,提高了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建立了村规民约,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农民文明卫生意识明显增强。2020年,全国乡风文明建设现场会在通河县召开,黑龙江省介绍了典型经验。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将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推进农村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能源革命、菜园革命、龙江民居建设和村庄清洁行动等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