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那些你不知道的古建筑,“火焰蓝”在守护!

个旧云庙
云庙位于个旧市五一路南端。始建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复修于1918年。天井正面是中殿,左右是厢房,殿前装有刻着十二生肖的青石护拦,殿为五开间,双搭两进结构,平脊飞檐,大型品字型屋架、单檐歇山顶建筑;1993年公布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消防、文旅、住建、应急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督查各文物古建场所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提高警惕不放松,在文物古建筑单位出入口悬挂张贴提示类、警示类、告知类防火宣传挂图,教育引导员工和参观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远大庄清真寺
大庄清真寺位于云南省开远市大庄乡大庄街南端。大庄清真寺始建于明朝,清嘉庆十七年(1812年)重建。清真寺占地9450平方米,建筑面积4179平方米。清真寺由正殿、两厢、叫拜楼、大厅、书馆、水房、教长室、大门等建筑组成,为伊斯兰教格底目派寺院;1998年公布为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大队消防监督人员现场详细检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有无违章;附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附近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情况;场所有无遗留火种等情况,并带领清真寺负责人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并教授灭火器如何正确使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水朱家花园
朱家花园位于建水县临安镇翰林街,是清末乡绅朱渭卿兄弟建造的家宅和宗祠,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占地2万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呈“纵四横三”布局,为建水典型的“三间六耳三间厅,一大天井附四小天井”式传统民居的变通组合体建。
图片
派出由4人组成的消防安全巡逻组,每天定时对景区进行巡逻,排查火灾隐患,查看灭火救援器材。
图片
图片
图片
弥勒可邑村
西三镇可邑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之一,属于彝族支系阿细人聚居地,既是闻名遐迩的彝族歌舞之村,又是“阿细跳月”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民俗传统文化保存最完整的村寨。先后荣获 “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森林旅游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民族团结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运动休闲小镇”“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云南省特色小镇”等荣誉称号。
图片
可邑村在市消防救援大队指导下成立了微型消防站,对村子进行消防安全巡查宣传。小镇自行成立彝族志愿队伍,深入村子、农户家中、景区普及消防知识,提升驻地、游客消防安全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泸西城子古村
泸西县永宁乡城子古村地处两州(红河、文山)三县(泸西、弥勒、丘北)鸡犬相闻之地,距泸西县城25公里,占地约61.54公顷,属泸西县永宁乡。拥有云南最具特色彝汉结合的独特古村落景观,土掌房规模巨大,历史悠久,错落有致,有明代昂土司府遗址,2007年被云南省人民政府确立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图片
发动消防指战员、志愿者深入泸西县永宁乡城子古村开展熟悉演练以及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结合历史文化名村、文物古建筑及传统村落特点,从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初起火灾应该如何及时扑救等消防常识向城子古村管理人员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消防演练。
元阳阿者科村
阿者科村地处元阳县新街爱春村,我国世界文化遗产,国家文物保护单位元阳哈尼梯田的宗瓦司署,是建于清丰六年(1856)年,建筑为砖、瓦、土、木结构。
图片
在宗瓦司署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过程中,消防监督人员全面检查了村民日常生活用电、用火情况,排查村民家中电线搭接等消防安全隐患,对阿者科村消防组织机构及人员设置、微型消防站选址和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布置等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并对消火栓等消防器材设施进行检测。
图片
图片
红河马帮古城
马帮古城位于云南省红河县县城东门街的东门马帮古城主要由东门城楼、姚初居中西合璧民居和钱二官迷宫大院三部分组成,均建于民国初年,距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有“江外建筑大观园”之美誉,2003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消防监督人员重点对马帮古城东门楼、迤萨民居以及迤萨镇历史文化名街内经营户、出租户、以及微型消防站建设情况等进行了检查,组织消防救援战联合景区微型消防站对景区重点区域开展灭火救援演练。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红河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