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的全球航空产业链,能“牛转乾坤”吗?

作为春节后的首期早读,本期将带您一并总览过去几周里国际航空媒体的热门新闻。

虽然我们很想用“鼠年不疫!牛转乾坤!”这样的吉祥话作为文章开头,可现实却是“年关难过”——新冠疫情依然持续影响着航空制造和民航产业,而且这一波亏损、裁员、关停等新闻的主角,已经是空客、罗·罗、庞巴迪等一众行业“巨头”了。

空客:净亏11.3亿欧元!欲裁员,却遭遇诸多批评

1月份,空客公司宣布2020年的销售额从2019年的700亿欧元骤降至499亿欧元,净亏损11.3亿欧元。但空客CEO表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大量航空公司的空客飞机都被迫停飞甚至封存,在这样的背景下,空客2020年的业绩已经算是“超出了预期”。

而对未来前景,空客表示,全球航空业预计要到2023至2025年才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不过“光明的一面是,休闲旅游已经首先开始复苏,空客也已经为A320系列的‘复苏’做好了准备”。空客预计,2021年空客的飞机交付量会与2020年基本相当(566架)。

在公布销售数据的同时,空客还顺带承认了“重大跨国腐败和解”、在20个国家的土地承包合同中进行“地方性”行贿、被迫支付创纪录的30亿英镑罚款等情况。

然而据媒体报道,与空客的亏损一起出现的还有新的裁员计划:空客计划在今年夏季之前裁员1.5万人。自去年年中开始,空客就曾一再公开表示正以“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失现金”,而裁员正是最为快速有效的“止血”措施之一。这波预计要被裁掉的1.5万名空客雇员大部分分布在法国和德国地区(各5000人左右),其次是英国(约1700人)、西班牙(约900人),以及其他地区的2000余人。

这一决定已经引起了一些媒体和机构的炮轰:英国卫报、BBC等媒体直斥这是空客对英国航空业的“破坏性行为”,而法国等国的工会则强硬表示:“挽救就业将是一场艰巨的战斗。”

考虑到空客在全球的员工数量在13.4万人左右,1.5万人的裁员比例确实不小。因此空客也一再会表示“温柔的推进(裁员决定)”,希望大部分裁员通过自愿离职或提前退休来达成。

庞巴迪:终结60年经典机型 裁员十分之一

同样在年关前后宣布裁员的还有庞巴迪。

日前,庞巴迪宣布计划裁员1600人,这一数字约占庞巴迪员工总数的10%。裁员的背景当然也是业绩的大幅下滑:2020年庞巴迪亏损5.68亿美元,交付量从前一年的142架下跌至114架。

经过对旗下业务的不断精简,庞巴迪决定专攻私人飞机市场,不过“老气”的里尔喷气公务已经被正式从产品线中剔除,只留下了“挑战者”和“环球”系列。

对于未来的计划,庞巴迪希望到2023年能够削减综合成本支出超4亿美元,因此,庞巴迪也在同时调整旗下产品线。在这样的考量下,去年,庞巴迪将商用客机业务转手空客;2021年1月,庞巴迪将轨道交通业务全部出售给法国阿尔斯通……近期,庞巴迪还宣布将全线停产经典“子品牌”里尔喷气(Learjet)公务机——

作为初代私人飞机中的经典型号,里尔喷气公务机自1960年代中期开始一度成为优雅、奢华、阶层和财富的代名词。这半个世纪里,诸多名人富贾对里尔喷气公务机情有独钟,譬如歌手“猫王”、演员马龙·白兰度……

里尔喷气公务机在近60年里交付了3000多架,目前保有量依旧不低,它的用途也早已从私人飞机拓展到了军用、特种任务机,医疗机、空中摄影机等诸多用途。

上世纪80年代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经典影片《壮志凌云》中,一些经典空中镜头就是由里尔喷气公务机出镜完成的。2014年,克里斯托弗·诺兰所导演的电影《星际穿越》也曾使用安装在里尔喷气公务机机头上IMAX摄影机进行拍摄,正片中,里尔喷气公务机更作为电影主角的出场道具一次次在银幕上掠过。

然而,即便身为“喷气式公务机领域的开拓者”,面对时移世易,里尔喷气公务机也难以重现当年的风光。庞巴迪在宣布其停产的声明中也表示:随着时代变化,客户对里尔喷气公务机的兴趣正在越来越小。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客户嫌它太小了——座位少、空间挤,意味着没有“牌面”。同时,庞巴迪旗下的“挑战者”和“环球”系列公务才是私人飞机市场的新宠。

此外,庞巴迪对里尔公务机的停产决定也受到其“老对头”德事隆的影响——德事隆于本周四发布数据:2020年,德事隆共交付飞机近560架(包括私人飞机和通用飞机)。这标志着德事隆航空成为仅次于波音和空客的全球第三大民用喷气式飞机的制造商。

发动机,歇了!机场免税店生意凉了

相比空客、庞巴迪直接裁员的决定,作为一级供应商的发动机厂商罗·罗则宣布了一个“折中”的计划:今年夏季,罗·罗将暂时关闭民用航空发动机部门2周,这2周里1.9万名员工的薪资也将停发。

罗·罗表示,新冠病毒出现新变体,让民航业的复苏存在巨大变数。鉴于今年夏季新冠疫情有再次爆发的可能性,罗·罗对旗下民用航空发动机部门的业绩持悲观态度,并预测2021其发动机的飞行小时数将降低到2019年的55%。

本周四,发动机巨头赛峰也发布了上年的数据:2020年,赛峰虽然获得了8.44亿欧元(同比去年26.65亿欧元)的净利润,但营业额下降到了165亿欧元,相当于同比下降了33%。2020年里CFM56和LEAP发动机的总交付量为972台,而2019年的交付量为2127台。

同时,这样的净利润也是在赛峰的“三板斧”下达成的:在2020年内,赛峰已经关闭了4个生产工厂,砍去了35%的研发费用,旗下员工也从9.5万名裁员到7.9万人。

另一个悲观的数字是,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的旅客人数已经下降到上世纪70年代的水平。希思罗机场曾是全球最繁忙的航空枢纽之一。但2020年,希思罗机场的旅客人数已经从2019年的8100万人降至2200万人。为此,希思罗机场已经关闭了两个航站楼。

与此相关的,希思罗机场内主要免税零售商Dufry、LV、香奈儿和古驰等奢侈品商店生意惨淡。2020年,希思罗机场免税店的零售收入相比2019年下滑了68%,这也导致希思罗机场的总收入相比2019年下跌了62%。

波音:2021年的开头如同“过山车” 不变的是裁员

在诸多坏消息中,波音近期的表现则可圈可点:2月初,波音宣布在今年1月交付了26架客机,其中包括21架737MAX,这是自2019年以来,737MAX销量业绩最好的月份。

此外,继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后,阿联酋航空管理局也批准了波音737MAX的复飞。相比之下,空客则在1月里没有交付飞机。

但紧随其后的就是本周内波音777发动机爆裂的新闻:当发动机整流罩如同“锅从天降”般将波音的股价砸下去的同时,也再次重创正在重建中的波音的公众信誉。

事故发生后,一边是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开启调查工作、多国对波音777下达紧急停飞令……另一边,是多家主流媒体再次敦促FAA持续加强对波音的监管。甚至更有部分美国航空公司表示,正在考虑放弃“全波音机队”,寻求空客A220-300等机型的加入。

虽然波音能否“牛转乾坤”并不确定,但能够确定的是,部分波音员工的职业生涯即将得到“扭转”——波音的裁员还在继续,而且今年年底之前,波音员工的数量将从2020年初的16.1万削减到13万人,对于这些人来说,生活的前景将被彻底的改变。(文案: 郑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