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东:七千名志愿者成为防疫生力军

自去年末省内外出现疫情以来,鸡东县7000余人踊跃报名成为志愿者,他们或身穿“红马甲”,或佩戴“红袖标”,顶风冒雪投身抗疫一线,身影遍布“两站一场”、高速检疫点、社区村屯,成为疫情防控的生力军。

近日,在鸡东县下亮子乡正乡村村口检疫点,记者见到了正在值守的63岁党员志愿者邹国富。他告诉记者,县里发出招募志愿者公告后,作为党员,他第一时间报名,1月12日开始上岗。他与另一名志愿者77岁的陈广仁老人共同值守检疫点,主要负责对进入村屯人员扫码、测温、登记。虽然在外面挨点冻,但为了守护家园,值得!据了解,正乡村有东、西两个检疫点,共有10名志愿者,其中党员志愿者有6名。

在鸡东镇石河北村村口检疫点,印有“石河北村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鲜红大旗迎风飘扬。这里共有7名大学生志愿者与村里的志愿者共同值守,康琪悦就是其中的一个。她是哈尔滨商业大学大四学生,去年12月末返回家乡,今年1月18日开始值守检疫点。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这是对社会的一份贡献,也是对家乡人民安全的保护。哈尔滨广厦学院大一学生刘小龙表示,面对疫情,大学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值好勤,站好岗,让家乡的父老乡亲放心。

赵秀萍是鸡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出纳,也是一名志愿者,负责在居民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她的爱人何大伟是一名退役部队干部,也是志愿者,负责火车站的防疫工作。女儿何爽宁是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一年级学生,返回家乡后也报名成为志愿者,和父亲一起在火车站防疫。赵秀萍说:“疫情当下,我们每个人都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好我们的城市,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永安高速公路口是鸡东县的一处重要检疫点,每天经过此处的车辆较多。这里共有30名志愿者在此轮班值守,其中8名身穿迷彩棉大衣的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们是退役军人志愿者。其中之一的郭辉告诉记者,他已在这个检疫点工作三个月了。每天进行扫码、登记,排查货车、轿车,为车内人员测体温,虽然工作简单枯燥,但决不能掉以轻心。他深知他们所做的工作是在为鸡东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绝大多数志愿者坚守在第一线,也有一些志愿者默默地以其他方式支持疫情防控。黑龙江省明珠松茸酒业董事长刘宝江就是这样的志愿者,他多次为疫情防控出资出力。近日,他又出资近6000元购买了5个电水壶、50箱鲜奶、50箱饼干,送到部分检疫点值守人员手中。刘宝江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还非常严峻,检疫点一线的同志不畏严寒,顶风冒雪,为守护全县人民身体健康非常辛苦。我们企业有责任、更有义务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我们买了一些食品和用具,提供给一线志愿者,希望他们能吃饱穿暖,安心抗疫。”

据鸡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郑晓萍介绍,自去年末省内外出现疫情以来,鸡东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其中党员志愿者4800人、大学生志愿者243人、妇女志愿者291人、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430人及社会爱心企业志愿者等共计7000余人。这些志愿者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支生力军。

(记者 王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