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雨雪后 路净交通畅

2月27日夜间至28日凌晨,呼和浩特市出现雨夹雪天气,环卫部门第一时间行动——

一夜雨雪后 路净交通畅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朱丽华 李娟 马妍 王英

2月27日晚,呼和浩特市开始降雨,至28日凌晨由降雨转为降雪,雪量逐渐加大。雨雪过后,首府环卫部门开启了全面清扫工作,保障道路、城市家具干净整洁。

玉泉区:环卫工人连夜清雪除冰

昨日降雪后,玉泉区环卫局立即启动了清雪应急预案。凌晨4时许,玉泉区环卫局的千余名环卫工人已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开始清雪。

8时许,雪基本已经停了。记者来到南二环玉泉区法院西侧,看到非机动车道上还有积雪,环卫工人正用手推滚雪车清理。在大南、大北街,道路已经清扫干净,看不到一点积雪,偶尔能看到路边有少量积水,环卫工人也在清理。一名姓李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昨天我们就收到降雪的预警通知了,今天凌晨4点就来清理道路上的积雪。这场雪下得比较急,而且边下边化,清起来特别费事,进度也就慢了。好在现在主要道路的雪都由大型机械清扫,我们把有障碍物的地方清扫干净就行,到早晨8点多就清得差不多了。”

随后,记者来到小召小学,看到学校周边的积雪已全部清扫干净,几名环卫工人在做最后的收尾作业。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今天是小学生报到的日子,为了让学生们顺利入校,我们重点对学校周边进行清扫。从凌晨4点到早上8点学生到校之前,我们已经将辖区小学的校门口全部清扫干净。”

优创清洁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崔智平告诉记者:“今天是小学生报到的日子,赶上凌晨开始下雪,凌晨4点,玉泉区的1000多名环卫工人及20多台滚雪设备就已经全部到岗。为减轻交通压力,我们由集中作业变为分散作业,针对重点区域103省道和209国道以及城区主要街道采用机械和人工相结合的作业模式,到早晨8点基本保洁完毕,保证了道路的畅通。”

回民区:环卫工人奋战清雪除冰一线

2月27日晚,回民区环卫所第一时间组织各科室提前谋划、早做准备,安排部署清雪除冰工作,确保降雪后第一时间开展作业,保障路面通行和群众出行安全。22时,清雪人员和车辆全部集结完毕,在辖区的3个场站备勤待命。

昨日9时,记者来到县府街,看到环卫工人正在清理路面积冰。北控城市服务集团回民区项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下雪前我们的机械设备就已全部到位。在清理道路雨雪时,我们要求环卫工人一是要及时清扫背阴便道的积雪;二是要及时清理排水口的积雪与积水,保证排水畅通且路面干净不结冰;三是保证公交站点与人流量大的路段无积雪;四是及时有序地指导环卫工人清理好道牙边除雪车堆放的积雪,确保交通畅通;五是市区两级督导人员全面做好卫生跟踪检查管理。”

“此次降雪量不大,但在气温的影响下容易在路面形成一层积冰,既影响清理效率又存在较大的道路安全隐患。为了赶在降雪融化前对重点区域的降雪进行清理,防止形成结冰影响交通安全,回民区环卫所的全体环卫作业人员从凌晨4点半开始,优先对辖区人流车流量较大的主次干道、人行便道、公交地铁站点周边的积雪和积水进行了突击清理,对部分积水路段的雨水箅子出动排污车进行抽排作业,疏通雨水‘肠道’,有效防止了路面结冰现象发生。”回民区环卫所工作人员康战勇对记者说。

同时,青城驿站管理员和公共卫生间保洁员及时清扫了驿站和公厕周边15米范围内的降雪,方便人们安全出行和如厕。

新城区:环卫工人辛苦清雪除冰保畅通

27日夜间到28日凌晨,呼和浩特市出现雨夹雪天气,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连夜奋战,及时清扫积雪、积冰。

昨日凌晨3时许,在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驾驶机械车辆的司机们已整装待发,随雪而动,按既定的清雪预案到达指定岗位,采取人机结合的方式清理路面积雪,最大限度保证交通早高峰期间人们出行安全、畅通。

7时30分许,记者看到两辆大型清雪除冰车正在一前一后作业。车辆驶过,马路上覆盖的一层积雪便被清扫干净。

“根据呼和浩特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我们启动《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道路清雪除冰工作预案》,组织清雪人员在场站集合,第一时间对所有清雪车辆、设备进行检修,做好了清雪除冰各项准备和保障工作。今天凌晨5点多,负责普扫的环卫工人上岗清理路面的积雪、积冰,待到7时许,主干道路上的积雪和积冰已基本清理干净。”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慧说。

昨日是全市各小学学生报到的日子,为了保障道路通行安全,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清雪作业时优先考虑学校、车站周边等重要路段,实时加派人员、车辆,全力保障车辆、行人通行安全。

除了城区道路,北京慧丰清轩环卫公司新城区项目部按照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的作业要求,对城中村和城郊接合部等地开展清雪作业,并调派突击车、三轮车等车辆保障清雪工作的顺利展开。

徐慧表示,这次清雪工作,新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出动各类清雪车辆67台,组织人员3700人次,对新华东街、北垣街、呼伦路等主次干道进行清雪作业,有效保障了车辆、行人的通行安全。

赛罕区:环卫工人清雪除冰感动市民

“一大早来店里就看到环卫工人正在门前铲冰,给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感觉特别温暖。”昨日,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

张先生介绍,他在东瓦窑菜市场东门开了一家水果店,每天早晨都早早到店。昨日7时左右,他从颐和家园小区出发去店里,一路上都看到环卫工人在清扫路面积雪、积冰。“有的地方雪已经化成了水,他们就把水扫到附近的雨水井里;有的地方是冰,他们就用铁锹一点一点铲到旁边的树坑里。快到店的时候,看到两名环卫工人站在路中间扫水,那一刻特别感动。”张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看到不少商户主动加入到了清扫门前雪的行动中。在大学东街西把栅乡政府附近,有商户拿着扫帚清扫商铺门前的积水。“天气暖和了,雪都化成了水,人们从这里走不方便,扫几下就干净了。希望大家一起行动,让我们的城市更干净。”一位商户对记者说。

记者从赛罕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环卫所了解到,为了保障雪后道路通畅和市民出行安全,赛罕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提前做好绿色除雪预案,确保第一时间清理路面积雪,保障道路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