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追寻文明不停步 用心用情暖人心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郭军鸽 史传芝 唐红梅 王磊 贾梦妍 牟敏)创城不仅是一个超越自我的“蝶变”,也是一次“补齐短板”、“内外兼修”的飞跃。
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市秉持“严”标准,锁定“实”常态,打造城市的筋与骨,培育城市的灵与魂,让文明悄然改变着市民的精神风貌。
正气筑基,营造向上向善文明景象
在乌鲁木齐大街小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制成的街道景观小品别具匠心,公益广告覆盖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建筑围挡,城市处处都是向上向善的文明景象。
走进达坂城区达坂城街,悬挂着印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大红灯笼,格外吸引人。
达坂城镇居民马秀花说,这样的宣传方式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在长春北路的新世界广场,关于健康生活、环境保护、文明礼仪等的内容通过展板、海报的方式呈现在大家面前。带着孩子逛商场的李明说,展板内容通俗易懂,各年龄段的人都能看懂,展板也能成为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传递正能量。
从点到面,从面到体,社会宣传、公益广告覆盖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做到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让市民在工作生活之余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春风。
“形式多样又简单好记,也是我们都很容易做到的。”水磨沟区榆温泉东路的天赐良园小区居民吴建华说,宣传展板让小区居民有了一套“行动标准”,让大家争做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砥砺前行,榜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在追寻文明的路上,美德从未走远,好人一直在身边。
第四届乌鲁木齐市道德模范张月良,是公交集团运营二部14车队司机,曾在部队当了八年卫生兵。他的车上一直备有医药箱,帮助中暑晕厥的乘客恢复意识,为急性肠胃炎的同事做最初诊断。
张月良说,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户,公交车驾驶员就是乘客的守护者。
榜样的精神力量成风化人、催人奋进
高新区(新市区)正扬路片区东站北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道德讲堂活动,宣传身边榜样。社区干部张心说,活动中讲的都是身边故事,都是大家看得见、学得到的凡人善举,宣传了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等道德品质。
“我会时刻以先进人物为榜样,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自己的工作不断进步。”张心说。
一颗石子激起涟漪,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些来自于市民身边的榜样身上,处处散发着激发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把正能量传遍千家万户。
图片
为民惠民,精神文明创建直抵人心
刺绣作品大比拼、书法兴趣班开课、花艺文化课进社区在乌鲁木齐市各区(县)深入开展,一系列为民惠民的活动,持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经开区(头屯河区)教育局驻两河片区东南沟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举行了首届民俗手工艺品大赛,村民们将闲暇时节制作的40余件手工艺品拿到村委会,参加参赛。
村民阿尔达克·阿布都拉说,工作队和村“两委”搭建的活动平台,让大家相互交流切磋,提升技艺。等到旅游季节,自己还可以销售手工艺品,增加收入。
同样,为了丰富村里孩子的精神文化生活,经开区(头屯河区)建设局驻两河片区大泉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举办了书法课,教孩子们如何写好书法。
这两天,在高新区(新市区)的友兴街南社区活动室,花香四溢,花艺师正一边现场演示着插花技艺,一边给居民讲解着挑选花束的诀窍和插花技巧。
高新区(新市区)民政局驻友兴街南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春说,邀请花艺师为居民送上一堂花艺文化课,陶冶情操,丰富业余文化生活。
蔚然成风,志愿服务凝聚爱的能量
宣传引导、环境卫生、家电维修……在天山区延安路片区富泉街社区,由社区干部、商户、居民、医护人员等415名志愿者组成的“响”里乡亲志愿服务队,发挥各自所长,营造出大家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王宗明经常参加爱国卫生运动、看望社区孤寡老人、交通文明引导等活动。“服务社区也是服务自己,何乐而不为呢?”王宗明说。
图片
“疫情防控最紧要,房间清扫不可少,外出归来测体温,洗手通风要做好……”在达坂城区阿克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博格达之子”乐队自编自演,创作、传唱党的新思想新政策、疫情防控知识;达坂城区西沟乡桦树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配备好四色垃圾分类桶,开展宣传指导工作;主干道、十字路口等地,志愿者身穿红马甲,热情引导市民过马路
只要是有行人通过的路口,驾驶员吴斌都会减速停车,礼让行人。“文明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一个习惯。”吴斌说。
在乌鲁木齐,接地气、聚人气、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了一道道别样风景。每位市民也从细节着手改变,让创城从口号变成行动,让文明成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