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校友资源,北京大学天津校友联合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从滨海新区获悉,北京大学天津校友联合创新中心2月28日揭牌成立,未来将依托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北大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及其智能科技产业加速器、天津大学智能科技与安全研究院等平台资源,以创新项目为纽带,聚集整合校友资源,促成项目形成运作实体,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落地。

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高绍林介绍,联合创新中心将以促进数字化转型为突破口,服务京津冀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产业和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未来,中心将定期举办科研成果及应用场景分享会、创新成果交流推介会,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场景落地的对接洽谈以及企业对接交流。同时,还将举办产业诊所的诊断对接辅导、创新项目投资评审对接会等活动,并积极辅导企业数字化和智能科技转型加速,通过引进大数据、物联网、5G技术、知识产权、企业财务、经营管理、数据安全、企业法务等专门辅导机构,实现三个平台资源共享,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科技创新提供一对一的辅导和技术加持。

“联合创新中心还准备利用滨海新区双创大厦、高新区普天大厦、南开区启航大厦等载体,搭建校友创新成果展示基地,展示联合创新中心的创新成果及实体场景。”高绍林表示,北京大学天津校友联合创新中心还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联合科研攻关、联合承接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支持创新创业高端人才联合培养、支持“产业人才联盟”建设,并推介北京大学创新成果,全力促成其在天津落地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此次联合创新中心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智能科技产业(天津)加速器揭牌。加速器负责人袁航介绍,北创营智能科技产业(天津)加速器是北创营重点打造的首个产业加速器,与滨海高新区携手共建,可为智能科技领域的优质企业提供深度、重度、定制化的管理咨询、融资辅导、技术支持、政策申领、产业资源对接等系统服务。目前,加速器已于2021年1月20日启动试运营。

据了解,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是“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扶持计划”的承接平台,拥有400多位导师,19个分支机构,已发展为中国最大的全开放公益创新创业教育与扶持平台之一。